多措并举,中国服装第一街开市复业

2020年03月04日15: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1日一早,沉寂了近一个月的“中国服装第一街”开市复业了.

还不到8时,四季青服装市场、意法服饰城、新中洲女装城等市场门口从业人员、客户和货物入口通道,以及出口通道排列分明。不少经营户经过严格检查后陆续进场,每个人的脸上流露出喜悦和期待。随后,推车轱辘声、汽车喇叭声在街区的马路上此起彼伏,接连不断……

中国服装第一街位于杭州市江干区,内有专业市场25家、摊位1.5万余个,从业人员5万余人。作为国际性服装制造和交易基地,街区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服装产业的神经,也直接影响着上下游产业链上企业的复工复产。如今,随着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服装第一街全面启动开市复业。

按照江干区纪委监委“1+3+8+10”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督查方案,采荷街道纪工委作为属地纪检监察组织,针对服装市场来往人流大且复杂,空间相对封闭,聚集性感染风险较高的情况,主动下沉各个市场,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督改,确保疫情防控和市场复业两手抓两手硬。

市场复工方案、应急预案怎么样?复工申报表和承诺书都填报好了吗?人员行动轨迹都排查到位了吗?……这些准备工作是否到位都是市场能否顺利平稳开业的关键。采荷街道纪工委书记骆志坚介绍:“街道为了推动街区22个市场复业,由各班子成员牵头成立22个专班进行一对一服务,一个月前就开始谋划做准备。我们立足自身职责,专门成立督查组督促专班对市场复工所要准备的复工方案、防控宣传、人员管理、应急储备、公众场所管理等5大方面、15个内容进行精准指导。针对发现的58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市场附近的小餐饮店还没开门,复业后的市场又需要上万份午餐,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当街道督查组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到这个困难后,结合实际提出在餐饮企业与市场之间搭建用餐交互桥梁,并协调街道区域发展办牵线搭桥。于是,在辖区企业金柚网的助力下,免服务费的战“疫”食堂上线了。如今,街区市场通过该平台定向订餐,餐饮企业直接送餐,并统一放在市场门口货架上。

2月29日街区市场模拟开业那天,督查组发现在入口通道,市场人员实名登记环节较慢,一旦人流增大,可能会造成人员聚集。于是,立即把这个问题反馈给了街道专班,通过街道、派出所多方对接,当天下午就为各个市场联系安装了20多台身份证读卡器,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

“入口检查非常有秩序,通行速度也比较快。”街区市场正式复业第一天,骆志坚早早来到四季青面料市场,查看了市场入口通道后,嘱咐物业经理张文武继续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市场的人员历史去向排查记录必须做到复工人员‘一人一档’,逐个排查,确保安全复工。”

意法服饰城三楼的艾米缇摊位,营业员正用手机和平板在网上和客户沟通。“昨天已经通知老客户,跟他们约定不同的时间,请他们分批来拿货。特殊时期,大家也都理解。”到上午10点,这家店已经发出了七八百件衣服。

复业后,经营户有什么困难?苏杭市场一楼摊位经营户谭姐正在收拾打包冬装,把夏装整理上架。“本来过完年这一个月的生意额应该会有十多万,因为疫情,损失很大,好在市场开门了,现在要抢时间,把后面的夏装生意做好。希望继续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骆志坚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好记录,他说回去后进一步梳理,反馈给街道复工专班,尽力为市场经营户搞好服务。

“虽然杭州已经连续十来天零确诊,但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骆志坚说,接下来,街道纪工委将把监督检查与帮助解决市场运营困难相结合,围绕江干区“1+X”暖企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走访力度,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努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方敏)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