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激活新型政商关系 频出硬招暖招优环境

符静

2020年03月04日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激活新型政商关系 频出硬招暖招优环境

最近,重点项目嘉兴平湖市长城整车项目工地上呈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大型挖掘机不停地开挖,运土车来回穿梭,工程建设有条不紊。

“疫情寒冬”终将去,政企合力复工忙。连日来,嘉兴“政企共战‘疫’,合力促发展”,几乎每天都能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目前,省重点建设项目、在建百亿项目、“百年百项”工程全面复工,并不断提升投资强度。截至3月2日,省重点项目的复工强度已提升到97%,“百年百项”重大项目的复工强度也达到95%。

一手抓精密智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战疫和发展“两战”全胜。嘉兴各地党员干部正以工作的热潮抵御经济的寒潮,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硬招定心

招招有力加快复工复产

百亿级长城整车项目是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为加快项目复工,平湖第一时间协助项目建设方办理复工申请工作,安排“驻地指导员”,并多次组织人员到工地进行指导、查勘。同时,派出“接返专车”,赴江苏高邮和淮安集中接回施工人员,实现了第一时间复工。

在特殊时期,政府与企业心手相牵,共渡难关。2月4日,市政府出台“暖心扶企21条”意见,从加强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外贸出口、降低企业要素成本等方面,合力助企爬坡过坎。“减免、暂缓、补贴、让利、便利”等成为关键词。

意见发布后,相关部门迅速细化落地,一系列利好政策成为企业复工“定心丸”。37条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真金白银”支持;市场监管部门“不见面、网上办”,帮助企业按期开复工;市交通运输局“车辆专用通行证制度”保畅通……

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个性问题,必须到一线去。嘉兴选派6400余名机关干部到规上企业担任驻企指导员。电商企业洁阳家居面临上游货源供给不足的难题,市发改委驻企干部积极协调,推动嘉善一家供货商复工,企业销售的清洁刷头有了货源。

“企业服务直通车”加码运行,在线兜底受理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市直通办协调解决了超越饲料生产所需的蒸汽难题,嘉善直通办为爱婴室物流解决了“车辆通行受管控”问题。

为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嘉兴还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推出了“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和“复工率五色图”,动态监测、准确掌握全市各地的工作进度。

暖招贴心

直击“用工荒”“就餐难”“出行堵”

企业迎来“复工潮”,劳动力短缺是共性难题。早些时候,嘉兴全民动员参与企业复工,通过企业复工招募平台达成供需匹配。这种挖掘本地资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探索获得省里肯定,在全省推广。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用工荒问题更加凸显。各地纷纷包车包机包专列,哪怕跨越数千里,也要把员工接回“嘉”。

桐乡开出返岗员工“暖心包车”,去往安徽接回74名员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南湖区、嘉善县分别包专机,接回四川、云南籍员工,从机场再乘坐大巴直抵厂区,解了区域内已复工企业的燃眉之急。老家在云南省昭通市的罗敏在敏惠汽车配件公司工作了3年,她表示:“第一次享受到包机回‘嘉’服务,真是激动又暖心。”

1080名云南昭通籍新海宁人搭乘海宁包下的“复工专列”回“嘉”,海宁市领导到场欢迎,让返工人员倍感温暖。南湖区发出的“复工专列”也喜迎千余名员工返岗。

秀洲区“双管齐下”,在包车接返员工的同时,还赴外招聘。仅秀洲区王店镇就派出3组人,赴云贵川等地招聘用工人员。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政府无微不至当好贴心“娘家人”。为解决疫情特殊时期复工企业就餐难题,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发放集体配餐“临牌”,成为又一“嘉兴经验”。此前,嘉兴已发布两批供餐企业名单,提供订餐配送服务。

解决复工企业员工出行难,定制公交、发放员工返岗证等暖心服务应运而生。市公交公司开通了首条复工定制公交专线,接送福特电器和捷顺旅游制品两家企业员工。

降本减负

让企业轻装前行

金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血脉”,多部门为企业主动卸下包袱,让企业轻装前行。

嘉兴金融系统推出了“央行防疫贷”、纯信用贷款等产品,为企业提供源头活水。其中“央行防疫贷”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98家,加权平均利率4.8%,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500万元。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推出“防疫应急贷”担保产品,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融资担保支持,并免收担保费。

税务部门拿出“能扣除就扣除、能减免就减免、能延期就延期、能便捷就便捷”的诚意,助力企业渡难关。因疫情原因导致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且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减免。

嘉兴还通过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和人才公寓2个月租金的方式,减轻中小企业的成本负担。嘉兴科技城已为中小企业发放了“免租券”,预计减免房租881万元。

水、电、气等供给部门也拿出优惠举措。供水部门对市本级工业企业和商业服务业水费减免10%,优惠期3个月。采用了两部制电价的用电大户,可自愿选择按变压器容量或合同最大需量缴纳电费,也可选择按实际最大需量缴纳电费,以减少基本电费支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