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为沿街商铺开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线

杨君左

2020年03月04日08:3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为沿街商铺开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线

“安吉县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通告……”这段时间,每天下午两点半,当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湖州安吉美颂商业广场千里香馄饨店店主吴金秀就会带着一袋废弃口罩走出来,递给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队员:“听到喇叭声就知道你们来了,废弃口罩不能乱丢,交给你们就放心了。”

眼下,安吉县城越来越多的沿街商铺开始营业。对这些商铺来说,废弃口罩怎么处理是个难题。一方面,不按规定投放意味着违法。根据《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将未经分类的混合垃圾投入垃圾分类专用容器内;另一方面,不同于居民小区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沿街商铺尚未设置。随着开业的商铺逐渐增加,废弃口罩回收的需求越来越突出。为此,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通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线,为辖区内的沿街商铺解决废弃口罩处置难题。

虽然每个商户的废弃口罩数量不多,但大家都自觉地把废弃口罩用塑料袋包好,交给执法队员。“感谢执法队员的细心,口罩处置是小事,但乱丢可就是大事了。”安吉海鲜焖面店的店主说,还好有队员的提醒,让他避免了违法。

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郭新苗介绍,对于开业了的商铺,队员们都会发放温馨提示,告知商铺应妥善处置废弃口罩,执法所回收车将定时上门收集。为了便于记忆,还编写了“废弃口罩别乱扔,等待城管来回收;投放之前装好袋,投放之后要洗手”的口诀。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