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近400名师生到企业“上班”

傅凌波

2020年03月04日08:2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技工院校近400名师生到企业“上班”

早晨8点,朱华阳准时来到杭州大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精机械)的生产车间。消毒并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后,他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零件粗加工、半精加工、两次检测、分装……整套生产流程一气呵成。

事实上,“熟练工”朱华阳并不是大精机械的员工,而是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数控和模具专业的三年级学生。日前,在了解到大精机械紧急承接了战疫药品包装机械的代工生产任务,但因用工短缺导致生产压力骤增的情况后,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在3天内迅速组建了首批“顶岗助企”队伍,召集机械工程系两名教师,带领数控和模具专业学生驰援大精机械生产一线。

关键时刻,以技抗“疫”。这正是疫情期间,技工院校发挥专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动缩影。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共派出近400名师生驰援生产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师生团队就位后,帮助企业提升了复工复产的进度,也缓解了我们招收新工的压力。”据大精机械董事长陈华锋介绍,得益于长期的校企实训和技能比赛的磨炼,仅经过一天的岗前培训,学生们便能投入一线生产,并能达到熟练工人60%的生产效率。教师团队的技能素养则更高,可直接与工程师结对组成督查组,帮助产品生产流程管控。

在朱华阳看来,这是一次荣幸而难得的机会,不仅能锻炼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也能为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一分力。

据悉,下一步,两所技工院校还将积极开展企业职工线上技能培训,推行职业培训“不见面”服务,推动劳动者技能提升,企业稳岗保产。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