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乒羽见招拆招

杨敏

2020年03月05日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疫情面前,乒羽见招拆招

进入3月,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双双迎来比赛旺季。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少重要赛事被推迟甚至取消,面对疫情,这两个项目对能够如期举行的比赛均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以保证参赛人员免受病毒侵害,以及让精彩的赛事顺利上演。

乒乓球:

卡塔尔赛场以点头代替握手

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本周在多哈举行,这个国际乒联白金级巡回赛本来是釜山世乒赛之前各路高手的热身舞台。然而,世乒赛从3月延期至6月,4月和5月在亚洲区的比赛也未必能够如期举行,这样一来,卡塔尔公开赛成为乒坛高手们在东京奥运会之前为数不多的锻炼机会。

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热闹程度略减,因为“德国双雄”波尔和奥恰洛夫相继退赛,韩国队因为未能符合卡塔尔的入境要求而无奈缺席。国乒从2月初开始在多哈训练,除了刘诗雯因伤退赛之外,其他一线主力全部顺利参赛。

尽管比赛按原计划如期举行,但是组委会为了保障参赛选手的健康,还是在细节上进行了调整,包括以点头代替握手。组委会要求,教练员、运动员在赛前检录、赛场内比赛、赛后的一切场合都必须避免与裁判员、比赛对手、对手教练以及其他队伍人员握手,建议以微笑点头示意表达友好。与此同时,参加这项赛事的全部人员在赛前、赛后、训练等各种场合务必注意勤洗手,如涉及与其他队伍以及裁判员队伍沟通,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羽毛球:

全英赛如期亚锦赛易地

英国羽毛球协会昨天(3月4日)宣布,本月11日到15日在伯明翰举行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将如期举行。组委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把新冠肺炎对参赛球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球迷的潜在风险降至最低。亚洲羽毛球联合会昨天宣布,原定于4月21日到26日在武汉举行的羽毛球亚锦赛将移师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这是奥运积分赛的最后一站赛事。

全英赛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羽毛球赛事,也是奥运积分赛中级别最高的巡回赛之一。在原定本周举行的德国公开赛因为疫情取消之后,全英赛是否如期举行成为焦点。英国羽协首席执行官阿德里安·克里斯蒂在声明中表示,组委会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所带来的挑战。英国羽协将继续关注疫情进展,根据最新的政府建议和英国羽协发布的行动计划,组委会将按计划在伯明翰体育馆举行比赛。英国羽协还在声明中提到,组委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所有相关者的安全与健康是东道主最高优先考虑的事项。

为期一年的羽毛球奥运积分赛将在4月30日结束。受疫情影响,从2月开始,陆续有5个积分赛被取消或延期。马来西亚公开赛将在3月31日到4月5日在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羽协确认比赛如期举行,但如果比赛期间有球员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必须被送回国。马来西亚羽协与马来西亚卫生部上周开会后达成共识,必要时实施严格的防范措施,包括对参赛队伍实施14天隔离以及体温监测。

国羽大部分主力从2月中旬开始在英国诺丁汉大学集训,原本打算本周先参加德国公开赛,在赛事取消之后,国羽原地不动继续集训。中国羽协主席张军透露,国羽目前所有人员身体健康,为了确保积攒更多奥运积分,队伍很有可能在奥运积分赛全部结束之后再回国。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