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医院里的“神雕侠侣”:看到工人的笑脸就是一种幸福

2020年03月05日20: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武汉雷神山医院后勤物资部门口,来自中建三局一公司杭州分公司的建筑管理者梅佳和丈夫汪程志是收到了四大束鲜花。“武汉的同事为了帮家里花店清理库存,就把这些花送过来给我们‘自娱自乐’一下。”梅佳笑着说,其实这些鲜花不是被拿来“自娱自乐”的,而是在欢送这两位英雄。梅佳和汪程志刚刚结束了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工作。

1月28日上午,大年初四,梅佳在着急等待着单位同意她参加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一边是需要陪伴家人,一边是疫情爆发危险之地,当梅佳得知武汉修建雷神山医院急缺志愿者时,她毅然决定拉上丈夫一起“逆行”前往武汉支援。“我和他又都是从事建筑相关的专业的,去了工地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梅佳说道,她和丈夫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后勤物资发放。

受疫情影响,武汉各个地区交通管制。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运送手续繁琐,耽误时间相对较长,货物经常是半夜到达。“凌晨卸货、收货、盘点”在梅佳的记忆中已是常态。

连同梅佳夫妇二人在内,后勤物资组一共有十个人。所有后勤物资都存放在后勤物资部,他们每天下班之后需要盘点库存,查看货物存量以保证第二天的供应,还要根据差额来及时报送采购计划。“我们都是凌晨以后才能回去,住所离工地又比较远,所以早上7点之前就要起来。”每天只能睡4、5小时,又要忙碌一整天,但梅佳却说不累。因为在她心里,建筑工地上的工人比他们辛苦得多。

“现场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工人宵夜后继续干活,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他们比我们辛苦太多。“据梅佳介绍,工地上每个工种的工人都有,按正常工期计算雷神山医院需要建设半年才能完成。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雷神山医院在13天的战斗中顺利完成交付。

2月初,是武汉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半夜里更是天寒地冻。“每当蒸腾着热气的炒饭、炒面被端出来的时候,即使是辛苦了一天的工人,脸上也挂着笑容。”回忆起深夜给工人发放夜宵的时候梅佳感触非常深。

后勤物资小队将热乎的炒面炒饭送到每一位工人的手里,工人们吃完又得继续熬夜”战斗“。“工人都是有序排队领取,有好多人边拿边说谢谢,心里充满了感激,感谢我们这些志愿者一直陪伴在他们身后。”梅佳说,“我们对他们是心存感激的,医院早一天完成建设,患者就能早一天接受到更好的治疗,武汉就多一线希望。”

有一种浪漫叫做战疫路上相互陪伴,有一种甜蜜叫做与你携手一路逆行,有一种幸福叫做与你一同并肩作战……雷神山医院早已正常运行,梅佳、汪程志这对工地上的“神雕侠侣”的志愿工作也告一段落了。之后就是他们要隔离14天,一人一间房。

“能做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我和丈夫都很自豪;看到工人们吃夜宵时的笑脸,我们感到幸福。但是对于自己的家人又有点愧疚,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让更多人能够回到家人身边。”梅佳说。说完,她便和自己的丈夫就登上了前去隔离点的车子。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对夫妻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个珍贵异常的注脚。(陈醒)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