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

“看清”新冠病毒侵染人体那一刻

严粒粒

2020年03月05日08: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看清”新冠病毒侵染人体那一刻

美国东部时间3月4日,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西湖大学周强实验室的研究论文。他们首次成功解析了新型冠状病毒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全长三维结构,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表面S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细胞表面受体ACE2全长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鄢仁鸿,通讯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周强。

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的关键在于冠状病毒表面的S蛋白与人体细胞表面的ACE2蛋白的结合。如果把人体想象成一间房屋,病毒是入侵者,那么,ACE2就是这间房屋的“门把手”。S蛋白抓住了它,从而打开人体的大门,病毒得以长驱直入。

不单单是新冠病毒,以SARS为代表的一部分冠状病毒,都是通过ACE2入侵人体的。但以前科学家们从未看清ACE2的全貌,以及ACE2与新型冠状病毒S蛋白的相互作用。周强实验室的研究,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大家“看清”了新冠病毒侵染人体的那一刻。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物物理系主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罗森称,周强团队的这一生物物理学研究,在理解新冠病毒如何侵染人体细胞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最终将对研发精准的新冠肺炎诊断、治疗手段起到关键作用。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