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多举措助文旅行业迎“春归”

徐潇青

2020年03月05日08:3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绍兴多举措助文旅行业迎“春归”

春节原本是文旅行业创收的旺季,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该行业受到冲击和影响。作为知名旅游城市的绍兴,自然也难以避免。疫情防控目前仍不能松懈,绍兴旅游要回到正常轨道尚需一段时日。如何帮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出台“十条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早在2月12日,绍兴就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拿出3500万专项资金支持涉旅企业应对疫情,让“暂停”中的文旅企业看到了纾困蓄能的利好,为产业升级迎“春归”提振信心。

“目前这批资金的支付方案已制定了具体细则,原则上各区、县(市)要在3月底前支持到位。同时,还要及时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370万元,目前已陆续到账。”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介绍。

提振市场信心,是“十条措施”的工作重点。

通过完善旅游消费平台,绍兴全市推出不少于1000万元的旅游消费金额,用于召开旅行商大会及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专项活动;组织并支持旅游企业开展市场宣传推广活动,对参加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组织的省内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旅游企业,实行展位费全免。

同时,通过国有文化旅游资源无偿帮扶旅游企业,推进旅游文创产品、非遗项目等文化旅游资源联姻旅游企业,推动“绍兴有戏”“百县千碗·绍兴味道”等品牌与景区景点等旅游资源的融合,丰富旅游消费内容。

“绍兴人游绍兴”,抢抓短途旅游市场

“本地游客和周边游客将是主力客源;周末游、近郊游、自驾游等将会率先恢复,自然观光游和乡村旅游将是需求重点;游客消费体验将趋向分层化、复合化、散客化、个性化等方向转变;同时旅游供给体系建设将加快向‘+旅游’的思路转变。”对于疫后旅游行业的变化趋势,何俊杰给出四点“预判”。

基于此“预判”,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谋划启动“绍兴人游绍兴”活动,研究出台居民旅游消费刺激方案和消费补贴方案,定制一批游线和产品,着力开发周末游、近郊游、健康游、自驾游、亲子游、户外营地游、研学旅游等个性化、特色化主题旅游产品,鼓励旅行社开发更丰富的疗休养产品,激活市内疗休养市场,引导全市职工积极参与。

同时,抢占长三角及周边游客市场。开展“江南文化圈”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大力推介自然观光游和乡村度假游,加快推进文旅消费市场回暖,全面宣传推介绍兴山水景区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度假旅游和康养旅游等旅游产品。对参加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旅游企业落实营销补助政策,并开展“全域旅游创建”活动,以“万千百”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A级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创建,制定三年创建计划,带动全域旅游提升发展。

推出“文旅惠民消费券”,全国医护人员免费游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出的实施“文旅惠民激活消费”活动特别提到:全市52处3A级以上旅游景区今年全年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向全市驰援湖北武汉的全体医务工作者发放“绍兴市文旅消费大礼包”。

同时,倡导景区景点、星级酒店、主题酒店、等级民宿等旅游企业在旅游旺季,为绍兴全市“最美逆行者”开设贴心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和提供系列免费贴心服务,并充分利用1000万元以上“文旅惠民消费券”开展群众性文旅惠民消费活动,贯穿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全面激活绍兴文化旅游市场消费。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