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今年排定172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超千亿

2020年03月06日09: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5日,在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振石集团华美高性能复合材料基地迁址新建项目现场,“拿地”才3天,这里已经机器轰鸣,进入桩基开挖阶段。“多亏了市级部门的靠前服务,把审批时间从以前的90天压缩到1天,拿地就开工,这么快的推进速度前所未有。”振石集团副总裁张健侃信心满满地说,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产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多的复合材料创新企业。

  项目跑得快,得益于桐乡创新推出的“拿地即颁证”服务。桐乡市政务数据办副主任徐益明告诉记者,针对疫情期间项目开工难问题,桐乡开通工程建设项目“多合一”通道,由发改、经信、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推出联合审批,将组团式服务覆盖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同时尝试“云上办”等,确保项目“拿地即颁证”“拿地即开工”。

  华美项目计划在年前开工,但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一再推迟,项目负责人很是焦虑。为此,桐乡市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主动上门,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建设条件踏勘、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纸审定等工作,前置到“拿地”前受理。正是如此,该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同时,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张证。

  全流程服务,项目纷纷提速。巨石集团“年产6万吨电子纱暨年产3亿米电子布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64亿元,在项目准入之前的土地供应阶段,桐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就提前和属地充分对接,落实用地空间及用地指标来源,对标准农田占补方案等相关报批事项进行提前审核和转报审批,并且组件了一个批次单独上报,省下不少时间。这样一来,企业提前一个月就拿到规划许可证书。

  借力“云服务”,项目审批不停步。华润集团全资子公司在2月7日摘得桐乡市中心一地块,受疫情影响,却无法及时前来办理项目推进的相关手续。桐乡城区开发管委会知晓后,第一时间联系并开通疫情特殊通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云办理模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材料预审,顺利签订《成交确认书》和《地块产业协议》。与此同时,桐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土地公告开始一直跟踪,确保土地如期摘牌。

  据悉,桐乡今年排定了172项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13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8亿元。目前,6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宋彬彬、徐潇卓)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