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杭州分行:普惠金融战疫进行时

2020年03月06日11:2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当全国目光聚焦到白衣战士在新冠疫情防护最前沿与时间、与死神争夺时,另一场经济金融领域的保障支援攻坚战也已经悄悄打响。

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大批量原材料采购,流动资金缺乏,机器闲置,无法转动,告急!经济活动被按下暂停键,风险抵抗力弱、现金流枯竭的小微企业,遭遇生存危机,复工复产困难,告急!必不可缺的生活物资保障企业,马上春耕备耕的农户,资金不足,运转不灵,拖不得,等不得,告急!

作为国家的银行、党的银行、人民的银行,农行杭州分行在关键时刻,不是一线,更似一线,闻令而动,精准出击,全面打响普惠金融战疫攻坚战。

火线上的“20条”

疫情是一场战斗,是一面镜子,更是一场大考。

农行杭州分行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农业银行总行、省分行要求上来,全面准确快速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防控决策部署上来,整合系统力量,出台《农行杭州分行扎实做好战疫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20条举措》,这是来自火线的“20条”,是一面鲜明的旗帜,是冲锋的号角,3大指向精准出击,20条举措条条对路,1000多字字字入心,凸显了该行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使命,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金融和实体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荣共生,这是真正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小微企业的守护神

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经济的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特别是在浙江,在杭州,民营企业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当中,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更像是社会组织肌理当中的毛细血管,源源不断为社会提供养分和动力。

小微活,则经济强。经济强,则中国强。

农行杭州分行负责人说:“关键时刻,我们农业银行必须挺身而出,不仅仅是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而是政治站位要更高一度,责任担当要更进一步,行动响应要更快一步,要做到能贷敢贷快贷,担起小微企业守护神角色。”

疫情发生以来,该行运用“战疫贷”、“抵押e贷”、“小微网贷”等多种普惠型小微企业专属产品,以低至3.8%的优惠利率,累计为271户小微企业发放367笔贷款,金额为近9亿元。其中,与疫情保障有关的小微企业贷款有48户、55笔、2.02亿元。该行急企业所急,忧企业所忧,累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办理延期展期38户、55笔,涉及金额近2亿元。

该行负责人表示,在这个小微企业的冬天里,农业银行杭州分行要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优势,彰显家国情怀,展示责任担当,体现能力水平,积极运用斗柄东指天下皆春的金融力量,尽快尽早帮扶小微企业走出困局,走进自己的春天。

三农服务的稳定器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不等人。疫情期间,也正是农村的春耕备耕时。

农行杭州分行积极贯彻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聚焦重点人群,协调好各大担保公司落实减费让利,以3.8%的最优利率发放“惠农e贷”,全力做好低收入农户的春耕备耕工作。

风雨虽寒,人心却暖。该行按照总分行部署,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大力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通过名单制管理客户认定,层层落实,逐一梳理排查,为16户重点保障对象提供金融服务。该行时刻牵挂受疫情影响的农业种养殖户、新型家庭农场主,积极采取信贷支持措施,累计调整还款付息54笔,金额1652万元。

疫情隔人,但不隔服务。该行通过强大的数字银行,始终保持对农户的金融供给。资金结算,“码”上就行,农户贷款,一键搞定。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农户贷款804笔,金额达1.15亿元。

此外,该行下派的22名乡镇挂职干部积极请战,奔走在战疫一线,全力协助当地政府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建德、在临安、在笕桥街道、在东洲街道,他们活跃在社区、村镇、路口,开展从湖北及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动员各大商会下属各企业开展为应对疫情捐资助力、贡献爱心倡仪活动,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桐庐富春江镇,乡镇挂职干部叶文逆行而上,面对疫情导致该镇行政村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冰冻、春节退房率达到了100%的困难局面,他在前期牵头成功发行芦茨慢生活体验区旅游开发公司绿色债的基础上,紧急与券商、投资机构多次视频电话会议沟通、协商,在全县交通管制人员无法出行情况下,想方设法取得县政府通行证,并与所属桐庐支行一起,克服了银行不营业、投资机构和券商无法正常上班等一系列困难,及时争取6亿多资金到账,解决了镇政府疫后建设项目的资金保障。(包潘成)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