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学雷锋日:助力疫情防控 温州瓯海有一群“最美身影”

潘涌燚

2020年03月06日11:34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3.5学雷锋日:助力疫情防控 瓯海有一群“最美身影”

“这个‘防疫包’里面有儿童口罩、洗手液、暖宝宝、玩具、铅笔等,希望你们在家注意安全!”3月5日上午,来自温州瓯海社会组织的几位志愿者、社工为63户困境儿童家庭送上贴心的“防疫包”。

今天是3月5日,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在瓯海区民政局的号召下,多个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挺身战“疫”,冲锋在一线,成为了瓯海区疫情防控的一道“最美身影”。

为63户困境儿童家庭送上“防疫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不少人的心。而部分困境儿童家庭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度非常紧缺。

近日,在了解这一需求后,瓯海区民政局积极对接到1千余个儿童口罩,发动6家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工,第一时间为瓯海辖区内63户困境儿童家庭送上“防疫包”。

“防疫包”发放过程中,来自社会组织的志愿者们和社工一一向走访的困境儿童宣传防疫知识及防疫物资使用方法等,并耐心了解困境儿童的近况,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情绪疏导等服务。

无独有偶。疫情当前,众多理发店店门紧闭,平常最简单的理发成了生活中的大难题,给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造成不小困扰。

前不久,瓯海区民政局联合瞿溪街道户外运动协会理发师义工队的志愿者们,免费帮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解决“头发烦恼”。

7名志愿者们自带剪刀、梳子、电推、吹风机等理发工具,用精湛娴熟的理发技艺和耐心细致的服务帮助医护人员修剪打理头发。“理完头后感觉精神多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医务工作者们面对焕然一新的面貌开心地说。

整个“爱心义剪”服务活动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共帮助80多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义务剪发。

响应号召 社会组织挺战“疫”线

这只是瓯海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战疫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后,在动车南站、各高速路口,瓯海区东瓯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海鹰应急救援服务中心2家组织出动了1730余人次,实行24小时轮班制,全天候不间断防控、协助开展旅客体温测量、落实隔离措施等工作,筑起了战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请问,我最近在家心慌气闷,总担心自己得了新冠肺炎”、“请放松心情,平时可以适当做一些锻炼”......瓯海区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通心理疏导热线,联合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提供线上支援服务,累计已服务80余人次。

此外,瓯海区还广泛动员志愿力量参与,抓实“一人一帮扶”服务,设立了子女教辅、物资保障、助老服务等6支小分队,招募全区志愿者236人,进行“一人一帮扶”服务,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宽心上阵、后顾无忧。

......

瓯海区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副主任洪以玲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通过广泛发动和引导,此次共有30多家社会组织用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充分体现了瓯海社会组织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全市共有2.8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成为基层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