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办税不见面 服务不停档

2020年03月06日15: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不小的挑战。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到厅,非急事、延后办,到厅办、先预约”24字“非接触”办税模式,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有准度的“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非接触式”贴心指引,安全办税有温度

“太给力了!我每天关注你们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消息,内容直观,形式新颖,跟着操作指引居家办公,疫情期间公司税务事项一件都没耽误!”青田一家企业办税员在丽水税务微信公众号下面留言,点赞“非接触式”办税的贴心指引。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同时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办税指引服务,丽水税务组建了宣传支撑团队,全面梳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编制电子版、二维码图册版办税指引,推出更接地气、贴民心的《丽水税务与您共同战“疫”》系列办税指引。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纳税人学堂、当地官方媒体平台等发布,广泛宣传最新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网上办”、“掌上办”、“移动办”途径办理业务,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点赞。

“线上预约”创新升级,防疫管控有力度

“您好!这里是丽水税务,跟您确认一下您在征纳沟通平台提交的预约申请……”疫情防控期间,税务人员致电纳税人沟通确认预约事项,并做好后续分类管理。

除畅通电子税务局、浙里办APP、电话热线等原有预约渠道外,丽水税务在浙江省首创开发征纳沟通平台预约模块,投放预约办税二维码,纳税人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应用模块或扫二维码即可在线智能化预约办理税费实地业务。

“我们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在线查看预约情况,并主动致电纳税人进行沟通,甄别预约事项并进行导向指引。对预约事项可通过网上渠道办理的,税务人员对其进行网上办税的引导和辅导;对必须到厅办理的,做好实地办理时间安排和注意事项提醒。”丽水税务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李维介绍,“这种方式极大提高了预约办税效率,到大厅办税人员流量得到有效控制,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保障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截至目前,通过推动网络办税引导率达到99%,该做法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应用。

“发票邮寄”大力推广,助力复工有速度

“通过浙江省电子税务局10分钟不到就完成在线申领,一天不到就免费邮寄到手,真的很方便,疫情期间不出门就是做贡献。”丽水市雷博劳动事物代理有限公司财务在家学会了发票网申邮寄。

依托全省首个覆盖全域的电子税务局发票配送服务中心,丽水市税务系统加大网申邮寄推广力度,加强与邮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疫情期间发票配送能力,实现对辖区内所有纳税人发票业务居家在线“全市通办”。

在疫情防疫期间,税务机关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微信、咨询电话等渠道,向企业推送操作指引、政策汇编、热点问题,同时,实行税企交流群值班制度,安排业务骨干进驻各大税企交流群,为纳税人解答各类涉税(费)问题,远程指导纳税人自主进行网上办税。尤其是与企业最密切相关的发票办理业务,网申邮寄更是成了“热门”选择,今年以来截至3月5日,丽水税务系统共为全市8560户企业免费邮寄发票40万份,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绿色通道”快速开启,服务企业有准度

“太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了,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不仅远程为我们办理业务,还给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免抵税款办理,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吴恺洁感慨地说。

原来,税务干部在提前关注生产防疫物资等相关企业的用票量、纳税申报等情况时,了解到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后积极转产,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而生产新产品需要大量资金保障。税务干部通过电话和征纳沟通平台与财务人员进行沟通,远程辅导办税,并在接收到免(抵)退税申报后,将原来的10天办结期限缩短到2天内办结,办理免抵税额73.49万元,缓解了企业压力。

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应对疫情抓好生产,丽水税务快速启动线上办税“绿色通道”,快速响应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并落实专人负责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开展。(洪伟玉、厉李珍、林伟建)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