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搭桥梁 四川旺苍万名务工人员返浙

2020年03月06日15: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疫情隔不断东西部扶贫协作‘情”。3月5日,四川广元市旺苍县12辆满载288名务工人员的专车发往浙江,这是这个县第22批民工返浙。

四川广元与浙江台州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单位,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促进农民工积极复工返岗,台州市与广元所属的县市区进行对接,派出人员驻点招工。

在发车仪式上,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务工返岗人员现场发放了防疫口罩,准备了方便面、八宝粥、饮用水等物资,并开展专车开展消杀、备齐车输通行证等;医务人员对务工人员进行出发前体温测量等检查工作,返台民工提着行李,脸上洋溢着笑容,一起进入车站。

“台州市派专车接我们过去复工,我们确实很开心,能够这次过去顺利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旺苍县金溪镇黄柏村的何兵已经在浙江省台州市务工有四年之久,第二个年头就把妻子和孩子接了过去,孩子也在当地上学。一家人已经在浙江务工生活,在工作的这次疫情发生,不仅让自己工作受到耽搁,孩子上学也被推迟,这次全家搭乘民工专车一起回到台州市。

“那边待遇比较可以,然后把孩子带过去相互有个照应,家里父亲老了没人照顾孩子不方便”。能够复工,何兵笑了。

像何兵这样拖家带口返岗务工的人员还有很多,大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一批批踏上返岗务工的旅途。

旺苍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党支部书记高明双说:“目前全县外出农民工返工已经占到了百分之八十左右,他们到务工地以后,我们还将对他们开展一些后续的服务,维护他们一切合法权利。”

旺苍县作为和浙江省仙居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的帮扶县。一直以来,两地相互协作、互相帮扶,对于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两地也是出台多项措施,专门推出了返工“春风行动”双方联手筑起了一条“千里”返岗复工路。

仙居县挂职扶贫干部 旺苍县委常委、副县长滕新生说:“这些返工人员过去以后,仙居县根据相关政策,出台了稳岗就业的具体的措施,并对他们返岗就业路上的安全进行了协调,通过两地党委政府努力,东西部的扶贫协作劳务就业一定会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旺苍县已集中组织22批次的人员返工,到3月5日,旺苍县返回浙江务工达到10177人。(郭扬、周国平)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