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

七都岛“红色娘子军”战“疫”记

2020年03月07日08: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5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温州鹿城七都岛“红色娘子军”中传开:全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多的医院实现患者数“清零”。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红色娘子军”们又打了一个大胜仗。三八节来临前,让我们通过一组插画,了解七都岛“红色娘子军”战“疫”故事。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温州七都岛的平静。当地妇联与社区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一起组成“红色娘子军”队伍,全力战“疫”。

面对日趋严峻疫情形势,1月22日,七都岛打响了战“疫”第一枪。1月25日,辖区关停所有宗教场所,码头停航轮渡。高速进出口设卡严控并检测体温,“红色娘子军”密切关注疫情发展。

1月30日,七都街道主要路口、村社实行“量化细化闭环管控”。得到上级指令,“红色娘子军”队伍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姿,第一时间冲到一线战场。

每天清晨开始,“红色娘子军”便风雨无阻地战斗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测体温、勤消毒、勤通风……”“不信谣、不传谣……”一些“红色娘子军”队员将最朴实但最实用的宣传标语悬挂在村口社区,“村村响”小喇叭循环播放着亲切又警醒的乡音土语。

无人机空中巡航提醒人员别扎堆别聚集,劝返瓯江江面上作业的小渔船,一些“红色娘子军”队员利用高科技立体宣传,真正做到防控无死角、宣传无盲点。

老年人是易感人群,但是他们的防范意识又是最弱的,“红色娘子军”们拿上小喇叭用最地道的土语喊:“阿公、阿婆走归,走到屋里去,不要出门与别人聊天。”

仅用3天时间,“红色娘子军”队伍就走遍了江都社区的11个小区,进行了2次全面大排查,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收集填写《疫情调查表》4900份,掌握了疫情防控第一手资料。

2月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再战十天,锁定胜局”指令,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红色娘子军”们以常态化碰头会,分工有序、齐解难题。

“主任,我有事需帮忙……”“阿霞,我‘宅’家受不了啦……”“阿佩,太感谢您了……”电话、手机铃声交错不断。一天几百个电话,柔情细语地解答,有焦虑、有求助、有感恩。“别急,慢慢说……”“好的,我马上过来。”“放心,疫情总会过去的……”

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办理特殊通行证的“红色娘子军”们既严格又温情,为每户按规办理出入证,并挨家挨户地送到门口。

“守住!”每个小区各自为战,所有车辆、人员进出小区凭证通行。所有封闭小区严格落实一个责任主体、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张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册等“六个一”闭环管理措施。

保持距离,测量体温,非常时期的温度比风度更重要。部分“红色娘子军”队员联系居民了解基本情况,陪同居民到社区卫生院做基础检查,视居民身体状况,如需上医院,街道专人专车陪同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都按规定出门吗?进出人员都有测体温吗?每一项都有登记吗?定时、不定时的卡点督查是保证。“红色娘子军”每天要数次对各卡点进行督查,确保卡点的防疫工作有序有章法。

“平价菜进社区啦”,微信群里点赞声一片。错时预约,新鲜食材送到家,“红色娘子军”们在11个小区门口当起了临时“导购员”,开心、方便、快捷,居民们受惠的同时减少感染机会。

一线忙碌战“疫”之余,娘子军们还主动担负起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的责任,及时跑腿服务,贴心送菜到家,目前已为123户送去来自“娘家人”的关爱。

七都是著名的侨乡,留守老人、孩子多,“红色娘子军”们为有特殊需求、困境的留守人员家庭打扫卫生,家庭的清洁是最小的单元,清洁小家保护大家。

原来女人也可以是“汉子”。区妇联携手女企协为江都社区捐献消毒器具等战疫物资,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援支持。

匆忙的一顿简餐,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战斗。感谢温州名炒粉干陈晓春,在得知“红色娘子军”早餐和晚餐无着落后,主动为“红色娘子军”配送爱心浓浓的炒粉干。

累了吧,困了吧,车里、办公桌前,就地休息……这样的睡姿最美!

卡点上有困难吗?我们一起解决。“红色娘子军”为各卡点送上急需的口罩、体温计、保暖物品、应急食品……

“娘家”来人慰问啦!温州市妇联主席亲送急需用品到卡点。妇联娘子军发动全区女性社会组织、妇女同胞捐赠给区疾控中心近200余万元的一线急需防疫物资,为鹿城战“疫”缓解燃眉之急。

经过月余的奋战,七都岛无疫点。

这是非常时期温州鹿城七都岛“红色娘子军”的故事,是每一个普通社区常态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当地2000多名基层巾帼志愿者努力付出的美丽“画像”,更是干群一心、共克时艰的基层感人战“疫”史。(王丽玮、陈国浩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