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网格娘子军”在春天绽放

2020年03月09日16:2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有这么一群人,她们闻令而动,她们没有制服,也没有光鲜的外表,有的只是一件马甲、一个口罩、一个喇叭、一本笔记本,在网格内默默奉献,用女性特有的气质与包容,冲在一线、勇于担当、守住防线,成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一支重要力量,她们就是我们的“网格娘子军”。

“爸妈,过年我不回重庆了,您们自己保重身体,有事打电话给我哦……”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远嫁浙江衢州的重庆籍网格员许远玲放弃了回家团圆的机会,便投入到紧张的抗“疫”一线。

在浙江衢州,像许远玲这样的女性网格员,有1万多名,超过全市网格员人数的1/3,她们撑起了衢州4215个网格的一片天。

这支“网格娘子军”用自己耐心细心、用自己的三寸口舌、用自己的小脚板、用自己柔弱的身躯,画地为“格”,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第一线,宣传、排摸、巡逻,做着各种各样服务,在寒风凛冽中无畏“逆行”,隔离“疫”魔、向着胜利前进。

平时为掌、战时为拳……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娘子军。

姜林美在朋友圈里看到,有村民从武汉返衢,她立即向上汇报,不间断联络监控,成功发现疫情,第一时间阻断疫情扩散。

为劝群众留在家中,王芳紧盯“网格”,13天步行30万步;王丽苏腰部有伤,她坚持每天巡查12小时,累计通话时长已超过1000分钟;而徐建芳则背起“土味”小喇叭,每天在社区里不停的巡逻着……

情况紧急,谭阿姨突发疾病,金纬犇马不停蹄送往医院,5个多小时,没吃上一口饭喝上一口水。

夏小芳和曾媛媛勇担风险,主动处置废弃口罩和生活垃圾,愿做一名“抬荒者”和“清运工”。

汪国芳母女共同上阵抗疫,坚守浙江“西大门”,留下了棋盘山村的一段佳话;还有胡有仙带着三岁的宝宝坚守一线,从小见证了妈妈抗“疫”的日子。

“跑腿大姐”宁惠群,代买蔬菜、米、油、卫生纸等等,成了她每天乐此不疲的一项工作,本子上早已密密麻麻。而郑卓清化身女汉子,几十斤的大米压在她柔弱的肩膀上,她没吭一声。

傅土英积极帮助孤寡老人申领健康码,将打印好的健康码发放到每一位老人手上,为他们出行提供了便利。

身怀六甲,作为二孩妈妈的赖婷珍,坚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上门指导店主填写备案表和承诺书;而金梅一天行走31887步,将全村务工和经商人员全部摸清,助力复工复产。

还有“狠心”妈妈黄金凤,从跑小二到饲养员的徐雪娟,一辆小货车满山跑的邹彩娣,用脚步丈量小区的江雁群……她们从20几岁的花样年华到年逾花甲的白发大妈,组成了网格里最美的群像,那道最靓丽最出彩的“红”!

她们不靠颜值靠担当,不靠才艺靠真诚,不靠技巧靠务实,在三衢大地守护、奔跑、开花、结果,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洪流”。

在这里!她们洗尽铅华、从容绽放!

在这里!她们铿锵有力、满怀激情!

在这里!她们活出诗意、书写不凡!

哪有什么寒冬不可逾越,哪有什么春天不会来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热情、负责、美丽的“网格娘子军”正托起这个春天所需的温度、能量和希望。(吴麟煜)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