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农村“消薄”项目陆续复产

杨振华

2020年03月09日08:4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金华农村“消薄”项目陆续复产

3月6日,金华磐安县双溪乡其良村村民在村里茶山上采摘“乌牛早”。村民采摘的茶青,将交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集体认股筹资成立的其良村农特产品有限公司,统一收购、统一炒制、统一销售。

“今年,我们改造升级了茶叶生产车间、冷库和质量检测室。”其良村村委会主任蔡富江说,作为村里的“消薄”项目,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公司和村民齐心应对,在传统销售渠道基础上拓宽网络销售平台。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消薄”工作提质增效,连日来,金华各地农村“消薄”项目陆续复工复产。抢抓耕种时机,婺城区莘畈乡党委依托“农产红盟”平台主动对接市农科院、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围绕甘薯、水果玉米、毛豆、茶叶、蜂蜜、中药材和毛竹等主导产业,认真做好产业规划,并结合实际需求,向“农产红盟”结对企业采购种子,免费分发到相应农户手中。果蔬采摘丰收后,莘畈乡政府将依托本土“莘e家”农产红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对农产品按市场价回收进行统一销售,取得收益均为农户所有。

在金华开发区洋埠镇一乐堂村农副产品深加工工厂建设现场,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厂房主体建设。受疫情影响,这一建设项目耽搁了一些时间,3月1日恢复施工,计划3个月内完成主体建设。一乐堂村村民制作豆腐、番薯粉等农副产品运往各地销售由来已久。依托这一基础,加工厂建成后,能有效调动村民加工农副产品的积极性,提升加工品质,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金华32名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及扶贫干部组成服务队投身一线,促进“消薄”项目复工复产。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