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东阳“复工礼包”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2020年03月09日08:2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东阳“复工礼包”温暖外来务工人员

“镇里这么体谅我们出租户,我们也要更加配合做好防疫工作。”3月3日,家住金华东阳市湖溪镇湖溪村的赵启明向村干部表态。

2月下旬,湖溪镇出台奖励办法,将根据2020年2月29日前租住在该镇范围内出租房的外来人员人数,按每人50元的标准奖励出租户,奖励人数和居住时间以湖溪派出所登记并结合“一人一档”台账记录为准。赵启明家的出租屋有外来员工7人,按照奖励办法,他可以领到350元补贴。

湖溪镇一名负责人介绍,此办法的出台,是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并做好网格化管理。据统计,该镇共有273名房东接纳1032名外来租客,共获得奖励5.16万元。

员工返岗,吃住是大事。东阳各地派专人上门解难题,让外来务工人员不为衣食住行发愁。日前,画水镇逢源红木家具厂的两名江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后,遇到原房东不愿续租的难题,镇里第一时间通知村干部协调,房东最终同意续租。

原来,为快速解决类似难题,画水镇经发办邀请企业主和镇干部一起加入群聊,给外来务工人员上一层“保险”。金晶伞业有限公司的食堂2月22日获批准复营业,公司负责人在群里得知附近企业员工吃饭存在困难后,二话不说担起责任,为周边古森红木、俊豪红木等6家企业提供员工餐。

抓生产的同时,将疫情防控好才能让外来员工真正安心。东阳经济开发区有近500家工业企业,除70余家规上企业,剩下的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为解决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管理人员少、管理能力缺乏等难题,开发区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精细化的措施,将每个区块作为最小的作战单元,做好企业准封闭式管理和人员管控。将员工证和身份证合二为一,就是其中一项创新举措。来自贵州的陈怀敏3月1日正式到工厂报到,就收到一份“礼包”——员工证和防疫口罩。

为确保防疫不留死角,东阳市卫健局、经信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开复工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卫生督查检查组,通过企业卫生监督员“一对一”专人派驻和“一对多”定期巡查等方式,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和指导,做到企业卫生监督员制度全覆盖。

此前,为助力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东阳出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举措”,明确无论新老员工,在2月29日前来东阳就业并参加企业社保,就能领取500元的生活补贴;自行返东企业员工全额补助车票费用;另外,还有涉及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