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玉环“机器换人”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曹思思

2020年03月09日08:3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玉环“机器换人”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生产流水线上,机械臂动作整齐划一,一两分钟就有一个配件“走”下流水线。“复工以来我们投用了年前采购的50台自动化设备,现在产能已恢复到90%以上,为我们抢回了不少生产时间。”浙江万邦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军欣喜地说道。

人员减负,机器赋能。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台州玉环不少企业依靠“智能”赋能,突出重围逆势而上,推进生产防疫两手抓,在同行业中率先复苏抢占先机。

走进浙江康华眼镜有限公司,眼前是一派井然有序又火热的生产画面:775台自动化设备24小时高效运转;生产原料通过轨道输送到每台机器内,紧随而出的是一根根成型的镜腿;灯火通明的车间内,只有50多名机器设备维护人员值班。

“我们公司在2月13日正式复工,1500多台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全部‘上岗’,1台机器1小时就能生产300件,生产效率是传统生产模式的2至3倍,即使有很多外地员工未能返岗,应对一个个订单我们仍游刃有余。”康华公司研发部经理杨高连说,目前公司生产计划已安排至4月,自动化生产线优势明显。

在浙江七熙卫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年前刚购置的自动化抛光机已正式“上岗”,产品抛光工序已全权交给了它。在用工难的当下,自动化生产设备已然成了“七熙卫浴”抓生产、提产能、抢时间的“利器”,公司上下正拼尽全力弥补员工返岗率低带来的影响。

在玉环,“机器换人”助企快速提产能的背后,是政府“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近年来,玉环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奖励力度,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对当年企业购置的工业机器人,经认定后按照设备金额的15%单独给予奖励;对列入该市“机器换人”典型案例和示范项目并在同行业中起推广示范作用的“机器换人”企业或项目,一次性奖励10万元。

2019年,该市兑换“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奖励资金达6816.03万元。

“因为政府有政策,这几年我们每年都会投入一千多万元用于技改,实现精加工区域1人操控8台生产设备。今年,我们决定将技改投入再翻一番,进一步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及效益。”浙江万得凯铜业有限公司经理张长征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