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万只总价近70万 杭州警方破获特大口罩诈骗案

2020年03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9日电 今年1月底,杭州淳安人小何接到一笔订单,对方称要采购6.3万只3M口罩,并提前支付了66万元采购费用。6.3万只,这可不是小数目,而且对方货要得急,还提前将费用支付给了小何。这让疫情期间在家的小何着实兴奋,但他也犯了愁:口罩是紧缺资源,一下子去哪找那么多货呢?

情急之下,小何想到了微信,借助“朋友圈”发布需求信息。

很快,消息有了回应。1月31日,一个朋友推荐他加了一名为“平***”微信好友。“我这有货,要买的赶紧,市场上不多了”。经不住对方的三言两语,急于拿到货的小何很快通过银行汇款,向对方支付了44.1万定金。对方立刻表态,会马上联系发货。第二天,当小何再次通过微信联系对方时,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小何感觉到自己应该是被骗了,立即向杭州淳安警方报案。

接警后,淳安警方立即组成研判组对案件进行调查,并同步开展资金流查询和止付等工作。淳安警方的快速处置,成功止付了部分涉案资金。之后,民警追根溯源,很快就锁定犯罪嫌疑人官某两兄弟。

淳安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 淳安县公安局供图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民警未能立即赶赴广东抓捕嫌疑人,民警一方面劝说两名嫌疑人主动投案,一方面积极联系嫌疑人退回小何支付的被骗款。3月3日至4日,官某两兄弟先后到千岛湖派出所投案,并退回全部被骗款。

经审讯,官某两兄弟交代了犯罪事实。今年1月以来,弟弟官某威盗取网上其他商家口罩货源、资质等图片,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有大量口罩现货信息。1月31日,受害人小何通过微信好友介绍加了官某威的微信。官某威在没有口罩货源的情况下,与哥哥官某焕一唱一和,在微信中建群聊,哥哥冒充口罩经销商,弟弟积极向“口罩经销商”拿货源,给受害人营造一副确实有大量口罩现货且销量紧缺,先付款先得的假象。小何将货款转账成功后,兄弟俩连夜驱车赶往广西,将赃款转移至二人的支付宝、微信账户中,并注销与受害人联系的微信。目前,官某2人因涉嫌诈骗被淳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郭扬、汪旭亮)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