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开启“云录制”

唐旭昱

2020年03月10日09:3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综艺节目开启“云录制”

随着云旅游、云看房等流行的同时,一种全新的“云录制”综艺诞生。截至目前,优酷、爱奇艺、腾讯、芒果TV这类网络视频平台都推出多档“宅家云综艺”。卫视在这方面的布局则相对较少,仅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专门为王牌节目录制了“云版本”。

早在元宵节时,央视元宵晚会首次取消现场观众席,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的元宵晚会也未设观众席,并采取“云录制”“云直播”等方式。其中,湖南卫视将观众席改造为弹幕式观众席,网友的评论投映在一排排座位上,颇为有趣。

以往,无论是室内综艺还是户外真人秀,都有一支庞大的队伍,有主持人、嘉宾、导演、摄影师、场工等大量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配合。特殊时期,现场聚齐这些人不容易。“云录制”打破传统综艺的部分限制,让嘉宾们宅家打开手机等相关设备,就可以完成录制,也让多个明星不出门且同一时间参与录制成为可能。

走在娱乐综艺前沿的湖南卫视,早在2月7日就推出了《天天云时间》《嘿!你在干嘛呢》两档节目,打响了“云综艺”的第一枪。

《天天云时间》是《天天向上》的“云版本”,汪涵、沈梦辰在录制现场,钱枫、大张伟、王一博等“天天兄弟”则和嘉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聊天。该节目以“聚会”为主题,分享“宅家生活经”。

浙江卫视也推出了《我们宅一起》,是《王牌对王牌》的“云版本”,主打“王牌家族”的宅家生活,早在第一期上线之后便登上热搜,而这档节目也在腾讯同期上线。

网络平台方面,爱奇艺推出《宅家点歌台》《宅家运动会》《宅家猜猜猜》“宅家云综艺”组合拳,三档节目分别选择音乐、运动、游戏三大细分领域,给观众不同的选择。优酷推出两档分享生活的“云综艺”《好好吃饭》《好好运动》,不同的是没有剪辑和后期,而是以邀请明星进入直播间的形式完成。腾讯也推出了《鹅宅好时光》,分为午间和晚间两档直播,每日更新,由明星们在线分享宅家战疫窍门以及护肤、美妆、运动等各种观众感兴趣的话题。

“云综艺”扎堆上线热闹,但只要看了就知道,受制于录制条件,大部分是不同主题下的“直播+Vlog”,与平时精心打磨台本,多机位、种类丰富的棚内综艺和真人秀相比,“云综艺”在题材上有局限性,在形式上也较为单一。另外,音乐节目类似《歌手·当打之年》,很多网友对“云录制”方式有质疑,“视频与现场相比效果如何”“线上评审公正性怎样”等。也有网友调侃,音乐节目没有现场观众,会失去一大亮点。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