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桐乡:让基层复工法律难题解决在家门口

杨茜

2020年03月10日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让基层复工法律难题解决在家门口

“真好,没想到我的问题这么快解决了!”最近,嘉兴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安乐村外来务工人员刘某心头的大石终于落下。刘某坦言,以前遇到问题找律师,总要到处打听,去哪里找,找哪个律师好。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律师,还能和律师视频连线直接沟通,真正方便了老百姓。

原来,刘某年前发生了工伤事故,最近,其工作的企业正常复工了。针对工伤纠纷如何解决,刘某来到村委会进行咨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他通过智能一体机与律师进行视频沟通。通过律师的耐心解答,刘某明确之后自己要如何依法解决工伤纠纷的途径与步骤。

桐乡的潘女士从事皮草加工,供货给沈某的公司。但双方未签订买卖合同,每次送货去,只有收货员张某在供货单上签字,截至2019年年底已拖欠潘女士货款10万元。疫情发生后,沈某以疫情影响复工无力支付为由拒绝支付,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潘女士自身筹措资金复工。无奈之下,潘女士通过高桥村的智能一体机寻求专业法律帮助。

线上咨询时,律师建议潘女士,看看以往的微信、短信聊天记录中双方是否就欠款主体和收货/欠款金额有过一致的意思表示,同时还可以再向沈某及其公司催讨,及时固定有关证据。如果实在催讨不成,可通过诉讼途径进一步维权。同时,也建议今后要规范经营模式,提高自身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合同制度等,以切实防范经营风险。

有时,会碰到这样的事情。村法律顾问进村时,村民恰好没有需要咨询的问题。有问题了,律师却恰好不在。一直以来,供需不对称都是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之一。

2月初,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桐乡市司法局通过协调,针对高桥街道、濮院镇、洲泉镇已有的50余个村(社区)智能一体机,研发出嵌入式“法律服务”智能模块,在近乎零成本加载的基础上,有效整合村、社区已有资源,最大化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桐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通过智能一体机增设服务,这个需求不对称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

现在,村民只要在一体机上用手指点一点,就能通过律师一对一视频咨询、电话一对一音频咨询和7×24小时智能法律咨询等方式,享受到远程法律咨询服务。当村民在智能一体机上发起咨询时,所在村的法律顾问优先通过“抢单”方式进行接单,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就能与群众连线,解答咨询。此外,当地各镇(街道)还可通过智能一体机上的H5页面滚动宣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热点法律问题和政策解答。

为更加便利民众,桐乡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在当地推进“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优化覆盖全时空、全业务的法律服务网络。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