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也能抵押贷款 丽水4300余头“藏香猪”获农行500万元资金

2020年03月11日15:1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生猪也能抵押贷款?这事儿就发生在浙省江缙云县。

绕了2小时盘山公路后,一处被云雾“遮住”的养殖基地,闯进了众人视野。这里海拔近1500米,树林茂密、雾气环绕,黑黝黝的藏香猪穿爬满了黄土坡,宛如一座“飘在云端”的牧场。

基地里,农行缙云县支行郑振科一行如约见到了负责人邓唐良。原来,邓唐良急需投入500万元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保障疫情期间猪肉供应,但又缺可抵押融资资产,资金没了着落。

“你们看,那是扩繁基地一期,建成后专门养白猪。”指着远处正在施工的的几块山丘,邓唐良介绍到。“目前有多少头存栏猪?”郑振科掏出笔记本,问道。

“近7000头。每头都上了养殖险,保额有1100多万呢!买保险政府还有贴息,划算。”邓唐良笑着回答。

听到这里,郑振科眼前一亮。实地调查一结束,就抓紧赶了回去。他们发现,这些藏香猪除了有“保险”,其育肥猪、种猪和能繁母猪每头市场价高达5000元、8000元、12000元,身价不菲的同时,需求也很稳定。很快地,他们按“生猪活体登记+保险保单+银行授信”模式,拿出了500万元信贷资金方案。

“既盘活了畜牧业经营主体的生物资源,又能解决抵押难题,也降低了风险。”农行缙云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面对实际操作中抵押物额度测算不足、活体押品登记不熟等困难,农行缙云支行特事特办,一边抓紧审批并向上级行争取突破,一边与工商部门联系敲定登记流程等细节。

贷款“一路绿灯”,3月5日获审通过。第二天下午,4369头生猪抵押登记手续也顺利完成。当晚,农行再次多级联动,加班加点发放了丽水市首笔500万元“生猪活体抵押”贷款。

据悉,该笔贷款利率低至3.05%,邓唐良的公司又属省级防疫重点企业,算上央行专项贴息,实际成本低至1.025%,一年预计可为企业节20万元利息。

“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利率还这么低!”拿到资金后的邓唐良信心更足了,准备再购进更多生猪、增加出栏量,为疫情期间稳产保供打好基础。(王锡洪、周君东)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