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

蔡威琰

2020年03月11日09:0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我区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作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舟山定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不变,加快推进”的部署要求,目前,城区各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进度,截至3月10日,全区改造签约率超过52%。

近日,在环南街道西园新村一户居民家中,工作人员向户主陈女士征求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意见建议。“看到之前改造的楼现在都很美观,环境也好了很多,我们也挺期待的。”正如陈女士所说,西园新村已进行了三期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共改造36幢房屋,今年计划将剩余的39幢房屋改造完毕。和陈女士一样,家住环南街道南珍公寓的李女士也一直盼望着自己的房子能改造,“住了7年了,之前通知我们小区要进行改造,所以我就立马过来签约了。”在环南街道南珍社区居委会,李女士详细咨询了改造的具体事项,在看到改造效果图后,她满意地点了点头,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今年环南街道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任务共126幢,涉及8个社区,改造标准分为基本改造和升级改造,同步跟进小区综合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完善。“我们街道第一时间组建了改造专项小组,抽调街道工作人员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队伍中。”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安际良告诉记者,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处理签约工作于3月1日全面启动,针对辖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街道及时调整节奏,倒排工期,力争8月底保质保量全部完工。

“好嘛,赶紧可以开始改造了,到时候房子也新了,环境也好了,住着也舒心了……”3月9日下午,在昌国街道金寿社区居委会,居民王光彩正憧憬着小区改造后的美好样子。王光彩一家在昌国街道金寿社区凉子墩新村住了多年,对于小区的情况她最清楚,凉子墩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定海区面积较大的开放式老旧小区,随着时代变迁,很多住宅楼外墙、小区路面都出现了破损的情况。王光彩坦言,看着其他小区陆续改造完毕,她也格外期待自己所在的小区能华丽“变身”,让邻里都能住上“新”小区。

“像凉子墩新村这样被列入改造任务的小区在我们街道范围内还有不少,但受疫情影响,政策处理工作安排有所推迟。接下来,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政策处理工作。”昌国街道城管办主任戴行梁告诉记者,今年,昌国街道共需要改造9个社区150幢住宅楼,涉及居民3100余户。

目前,街道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所有政策处理工作计划3月底完成,4月底进场施工,预计9月份完成所有改造任务。

城东街道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签约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今年该街道共需改造房屋138幢,涉及港北、东园、昌东三个社区,涉及居民2900余户。据城东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庄启裕介绍,为了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签约工作,该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居民,介绍相关政策,鼓励签约,改造户同意后,再由专人上门签约,并做好相关尺寸测量工作。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经完成了45%的签约工作。

据了解,今年定海计划启动31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共改造房屋420幢,涉及居民8000余户,力争4月底前,实现31个项目全部进场施工。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