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文化餐厅”可以重新开业了

周明丽

2020年03月11日08:3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文化餐厅” 可以重新开业了

在度过了只有手机可刷和电视可看的一个多月后,嘉兴南湖畔终于将重开“文化盛宴”。鉴于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已调整为二级,嘉兴南湖区不再实施服务业复工复产行业“负面清单”管理,为全面推动文化娱乐市场复苏,昨天(3月10日),南湖区发布《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复工营业工作指南》。

“网吧重新开业需要怎么做?”罗女士在南湖街道经营了一家网吧,自疫情发生以来按规定关门停业,最近,眼看其他行业陆续复工,罗女士的心情也急迫起来,昨天看到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可以重新开业的消息,她非常高兴。对于相关经营户的疑问,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当前南湖区网吧、歌厅舞厅、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等四大场所复工无需审批和备案,在复工前两天告知属地镇(街道)和区文化旅游局后即可开业。需要提醒的是,经营一定要按照《指南》条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对照《指南》前往检查,一旦查实与规定不符情况,将责令停业。

记者了解到,为统筹推进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营业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指南》就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人员管理、经营管理、应急措施等内容作了十分翔实的规定。

人员管理方面,包含严管外返人员、核查采集信息、完善健康监测、保持卫生清洁、避免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强化宣传教育等7个方面的内容,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一人一档”,每日“健康码+测温”管理,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通过非接触方式进行沟通等,确保风险排除。

网吧消费者上网超过6小时应劝其离开、一律不得容留消费者在网吧内过夜,游艺娱乐场所多人机位应隔空安排,营业性演出每场演出观众上座率控制在50%以内、吧台设置一米栏并鼓励观众在线付款……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经营管理方面,除了一贯执行的场所日常消毒消杀、消费者“健康码+测温+实名制登记”制度、严格控制消费人数、消费者之间距离保持1米以上、物品“一客一用一消毒”、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手套等“共性规定”之外,针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的特点,该《指南》分别“量身定制”了疫情下的管理规范。

昨天,《读嘉·南湖》发布该消息后,不少网友提出:网吧歌厅可以开了,电影院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电影院暂缓开放,大屏幕看电影还要再等一等。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