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接力诵读“声”援战疫

蒋亦丰

2020年03月12日09:3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浙江工业大学:接力诵读“声”援战疫

  “记住了他们,你就记住了人类的良善,记住了护住武汉伤口的人,你就懂得了活着的意义……”近日,这首由敬一丹诵读的《请记住护住武汉伤口的人》,一经发布就刷屏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网友。

  战疫打响后,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全国各级播音工作者主动担当、快速反应,发起“西湖诗会”特别策划——“战疫·声音的力量”接力诵读活动。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葛兰、陈醇、关山等,携方明、虹云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主持人及部分地方台和学界名家、高校播音专业教师、高校学生共同“云录制”完成,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88岁高龄的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葛兰是这次诵读接力活动参与者中年纪最大的播音名家,她说:“疫情发生后,非常希望能为战疫尽点儿力。我读了几首自己非常感动的古体诗词,祝愿我们的国家早日战胜疫情!”播音工作者用一个个铿锵有力的诵读作品,向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他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与崇敬之情。

  据统计,截至3月11日,“战疫·声音的力量”接力诵读活动,共征集到包括播音界、朗诵界知名专家以及高校播音专业师生在内的诵读作品127首。

  诵读活动总策划、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姚喜双表示,几十首名家作品已融入浙江工业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等相关专业的在线教学课堂,成为师生们最新鲜的生动教材,未来也会成为播音及相关专业教学资源。希望高校学生在诵读学习中真切体会到“四个自信”与爱国情怀。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