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顺利“空场”采集

孙嘉晖

2020年03月13日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奥运圣火顺利“空场”采集

北京时间昨天(3月12日)下午,2020年东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东京奥组委主席特别代表远藤利明、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等嘉宾出席了圣火采集仪式。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圣火采集地点邻近的伊里亚镇有社区因为感染者人数较多而被封闭,圣火采集仪式临时取消了观众现场见证的安排。这是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举办以来,第一次在没有观众到场的情况下进行圣火采集。

最高女祭司颜值气质俱佳

在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不得不缩减规模。除官方直播团队外,其他媒体现场采访与拍摄环节也因希腊奥委会不开放注册而被取消。由于现场做了严格的消毒措施,出席仪式的嘉宾并未佩戴口罩。

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便有了圣火采集仪式,仪式在奥运会发源地古奥林匹亚举行。奥林匹亚正是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宙斯神庙和宙斯神像所在地,宙斯神庙和神像早已废弃;所以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通常在赫拉神庙前进行,这座神庙同样历史厚重,建于公元前600年前后的赫拉神庙也是奥林匹亚遗址现存最古老的建筑遗迹。

在圣火采集仪式上,女祭司和第一棒火炬手的火炬迥然不同,前者是由银子锻造而成,其设计灵感来自赫拉神庙内的柱子。

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对举行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都有着严格的要求,通常是根据古希腊历法推算和古代奥林匹克传统沿袭下来的。此外,仪式对最高女祭司的身高、相貌、体态等都有着严格的限定,因此每一任采集圣火的女祭司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共有35位女祭司参与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其中职责最重的最高女祭司由桑西·乔治乌担任。桑西·乔治乌是希腊的著名演员,毕业于雅典音乐学院戏剧学校,与历届圣火采集仪式上的最高女祭司类似,桑西·乔治乌也是颜值高、气质好。值得一提的是,桑西·乔治乌在2019年9月17日时就曾担任过2020年洛桑冬季青奥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扮演者,时隔半年她再次出任女祭司,可见备受信任,受欢迎程度也很高。

历史上,在圣火采集仪式上担任“最高女祭司”职务时间最长的是玛丽亚·莫斯科利欧,她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和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连续4届夏季奥运会都肩负这一重任。

女性首次担任头棒火炬手

本次圣火采集仪式也有独特之处,这是历史上首次由女性担任第一棒奥运火炬手,承担这一重任的是希腊女子射击运动员安娜·克拉卡奇,她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也曾参加过2014年南京青奥会。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表示,选择克拉卡奇担任头棒火炬手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第二棒火炬手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日本运动员野口瑞希,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第一位参加火炬传递的日本人。

火炬将在希腊境内由600名火炬手传递3200公里,将于3月19日抵达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并转交给东京奥组委的代表;然后,奥运圣火将抵达日本并进行接力传递,直到奥运会开幕当天抵达奥运主会场,火炬手手持火炬跑进开幕式主会场。

巴赫有信心奥运如期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19周,有很多政府机构和组织采取了很多措施来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我们有信心让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

巴赫回顾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现代奥运会的光辉历程,他表示,他早就让奥运会作为一种独特的方式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举行,“奥运会是唯一将全世界团结起来维护和平的活动,不管是顾拜旦的时代,还是现在,这一点同样重要。”

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首次在亚洲举办的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奥运圣火将时隔56年重返东京。

据悉,将有206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参加东京奥运会。

日前,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曾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呼吁将此次圣火采集仪式推迟到5月举行。虽然国际奥委会没有推迟日期,但还是结合防疫需要调整了程序。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