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即将开采 如何分辨真假?

2020年03月13日13: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3月13日电 (祝舒铭)据了解,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5日左右进入开采期,群体种将于3月底开采,这意味着西湖龙井首批即将上市!

还有好消息,据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仁介绍,今年杭州春茶生产保持正常年份水平,茶叶自然品质优于上年。

据统计,杭州现有茶园面积56万亩,其中春茶采摘面积49.6万亩。去冬以来,气象条件有利于茶树安全越冬,预计3月气温总体偏高,利于茶芽萌动生长。今年,全市春茶产量预计1.3万吨,其中名优茶占比60%以上,西湖龙井茶产量约550吨。

西湖龙井茶树。杭州西湖区供图

受疫情影响,今年采茶工短缺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西湖龙井产区茶农们最闹心的问题。如今到了西湖龙井采摘时间,采茶工缺口问题是否已解决?

为此,杭州西湖区主动与采茶工所在当地政府联系,发出《致全国采茶工的一封公开信》,积极做好宣传。对采茶工返工车费进行补贴,为他们买保险,免费提供相应的一些防护的工具和用品等。打消他们相关的一些顾虑,让他们放心返杭。

针对用工短缺问题,杭州市着力实施“用工五法”。前期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及时摸清全市春茶用工需求。措施一:本地挖潜招工。广泛发动本地闲置劳动力参与春茶采摘。措施二:专车接人招工。到疫情稳定地区组织定向招工,安排免费“直通车”上门接人,并统筹安排解决分散住宿问题。措施三:错峰互助用工。引导茶农有序分时上山、包片采收,开展互助互换用工、错时错峰作业。措施四:共享合作用工。将农家乐、民宿、餐饮业等员工与农业企业用工进行余缺调剂使用。措施五:机器换人减工。鼓励采用机械化采收、自动智能化加工、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减少采制茶用工。

“目前,采茶工的形势向好,缺口统计已经下降到了百分之六以下。全市已落实采制茶用工24万人,占需求数的92%,678家茶企也已全部做好开工准备。”西湖区副区长柴闻乐介绍道。

西湖龙井即将上市,要购买真正的西湖龙井茶,主要有两种辨别方法:

一是认准西湖龙井茶的产地证明标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分两类,一类底色是绿色,这主要由产区内茶农自产自销,大家购买时扫码产地证明标识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追溯茶叶来源。第二类底色是黄色的,是授权茶企使用的,会显示茶叶的重量、年份、加工单位地址、认证编号等,消费者要仔细辨认这些信息,辨别真伪。

二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西湖龙井在全国有35家专卖店;此外在淘宝、京东等网上平台有官方旗舰店,到这些地方购买最有保障。专卖店和授权企业店,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都有公布。

此外,大家还要辨别西湖龙井茶的生产日期,今年的开采日期是3月15日左右。这个日期是省市气象专家综合研判确定的,只有在这个期间才有上市量。如果在这个日期之前上市,消费者要辨别清楚了。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