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电子健康驾照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2020年03月13日13:5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刷码”打车、“刷码”看病、“刷码”复工……在杭州,“健康码”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让市民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

近日,“杭州健康码”再次升级——杭州城投集团、公交集团联合市交警局、市交通治安分局等单位,在原有“电子驾照”的基础上推出“有色”的“电子健康驾照”,杭州公交对司机上岗前实施“亮码自证”和“三重审核”双轨并行机制,让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出行更加安心。

每天10点前,杭州公交集团信息中心会将运营司机健康码报送至各相关单位,并对信息进行整合处理,把好“第一关”;运营司机至停车场报道后,主动出示已申领的“电子健康驾照”,由停车场值班调度认真核验。健康状态显示正常(绿色)时,方可开车离场投入营运,这是上岗前的“第二关”;最后一关则是在中心首末站,司机抵达后,站内督导员进行“销号式”核验,对健康码异常状态的司机及时登记并做好记录和汇总工作。

和市民持有的“杭州健康码”分为红、黄、绿三色一样的是,公交司机所持有的“杭州电子健康驾照”也设有三色,对应三种不同的健康状态:绿色为健康状态,表示这名司机可以投入正常营运;黄色为预警状态,表示这名司机应该暂停投入运营,并及时报送所属单位,对健康码异常状态进行调查;红色为高度预警状态,司机要马上停止营运,立刻进行调查。

三重核验机制一方面加强了核验力度——以阮家桥停车场为例,共停有1000多辆车,信息数据十分庞大。司机上岗前在停车场报道后将运营车辆开中心站,由中心站的督导员进行“销号式”核验,弥补了此前两道关口的疏漏;另一方面对司机健康状态进行及时追踪。从第一道关口信息报送到司机至停车场报道,中间存在时间差,在这段时间内司机的健康状况或发生改变,因此三重核验机制有利于对司机的健康状态数据进行及时追踪。

“‘杭州电子健康驾照’的三种健康状态,还有更深一层的意义,那就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陶雪军介绍道,对于公共出行来说,除了司机的健康情况,一些不良的违法违章行为也会带来潜在的交通风险安全。

“电子健康驾照的推广应用,不仅能够使我们随时跟进公交司机的身体健康状况,还能精准、实时地掌握司机在交通行车过程中有没有违法违章记录,乃至其他的违法行为。这其实是杭州公交对大数据应用的一次创新尝试,既推动了公交司机的多元化管理,又进一步向公交司机交通安全风险评估延伸,确保公交营运司机保持良好驾驶状态,更好地为广大市民乘客服务,对疫情过后的公共出行领域的安全提升,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陶雪军说。

据悉,此次“杭州健康驾照”的使用,是“杭州健康码”在公共出行领域的场景应用,使电子驾照涵盖的内容更加全面,各类异常状态的研判标准更加细致、更加科学。杭州公交集团汽一分公司二车队作为试点车队,率先实施公交司机亮码上岗的工作机制,通过试点对电子驾驶证各类异常状态处理的时效性,异常状态分类的合理性进行有效检验,使司机多元化管理更加贴近企业实际需求,为全面实施奠定基础。(张帆)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