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党群合力打巷战 守好“小门”筑牢“防控网”

2020年03月13日13:5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您好,您是什么时候从哪里回来的?是自驾还是坐车?”“在家的这段时间请您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个人卫生防护。”连日来,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叶店村的社区协管员叶兆进和党员干部叶方善、倪艳菊都会逐户上门登记返婺人员信息,确保“人来即知,人来登记,不漏一人”。

叶店村地处白龙桥镇集镇中心,村域面积2.2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912人,商贸交易往来频繁,企业与外来务工人员集聚。村域范围内有餐饮72家、住宿酒店7家、商业街7条、大型农贸市场2家,摸排工作不是小“工程”,这考验着村两委的能力和智慧。

疫情发生以来,叶店村第一时间划分巷战单元、组织协同作战,将每一个楼道、每一位房东、每一家企业都纳入巷战单元,织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环防控网,做到疫情防控不留盲区死角,为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通过“党建+巷战”的架构,叶店村将整个辖区的力量资源高效整合,在村居“巷战”的这片战场上,该村6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与24小时卡口执勤。他们协助把好关、守好门,助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和复工复产“安全网”。

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巷战,婺城区通过建立“499”管控模式,即按照“区、乡镇(街道)、村社、最小单元”制定“四级作战体系”,划分出重点交通卡口、园区、街区、公共场所、宾馆、工地、农户家庭、居民家庭、出租房等“九大最小作战单元”,各单元实行指挥长负责制。同时,建立巷战“清单化、责任化、标准化”机制,挂出九张作战图落实责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巷战。

城东街道桃园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员情况复杂,部分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按照“党建+巷战”的疫情防控思路,该社区落实责任清单,坚持“组织力+管控力+服务力”三力齐发,负责做好信息员、宣传员、监管员、代办服务员等四项职责,实现精密智控、精准到人的有效管控。

洪龙飞是该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就冲在了“第一线”,主动担起了自己网格内的摸底、排查、登记工作,并利用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辖区居民群众动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工作中,桃园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手机微信传播信息速度快、人与人之间无接触的优势,开展线上点单服务,居家医学观察群众只需要在家动动手指,把生活需求发到群里,网格员、志愿者就会一一登记,统一采买后逐户发放。一个多月以来,洪龙飞每天都要多次打开手机微信,翻阅聊天记录,详细记录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需求,并在各个楼道的微信群里耐心回答群员们的问题。

婺城区在吹响全民巷战集结号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行动,一支支巷战志愿队应运而生,按照区域,他们分别走进辖区所有农村、社区、企业、街区,充分发挥宣传、督查、引导的作用,将更多的党员群众发展进巷战队伍。

“麻烦来这边量下体温,口罩要戴好。”“您有什么需要,我来想办法!”这段时间,竹马乡竹马馆村的方美英常常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作为一名巷战队伍中的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方美英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

据了解,作为开展“党建+巷战”工作的有益补充和有力抓手,巷战志愿者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尽己所能地解决问题,如遇到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上报乡镇(街道),确保立查立改,提高各作战单元战斗力。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婺城切实肩负起“防输入”的重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真正为婺城百姓守好“小门”。(汪胜)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