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亩均效益”领跑

陶玲燕、元丽娜

2020年03月13日08:3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亩均效益”领跑

近日,浙江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19年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浙江省国家级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10强”荣誉。同时,在100家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中,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入选“浙江省100强”和“生物医药20强”。

作为余杭乃至杭州工业经济发展主平台,近年来,余杭开发区坚定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大力招引高产重大项目集聚,加快培育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区域经济保持较好发展。2019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84.24亿元,增长8.2%。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余杭开发区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理念的体现。开发区全面实施工业企业和科创园区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资源集约度、亩均贡献度和创新提升度。余杭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在推进‘亩均论英雄’的基础上,我们实施面向大孵化器的‘创新论英雄’。通过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来提升产品质量,从而达到‘单企增效’的目的,提高亩均效益。”

以杭州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口罩、隔离服熔喷聚丙烯原料等医用工程塑料。在余杭区2019年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中,宸达新材料从原先的B档跃升至A档。公司董事长陈如辉说:“2019年公司实现产值2亿元,在2500平方米用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公司‘亩均效益’得以增长,靠的都是研发创新。”据了解,宸达新材料拥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拥有发明专利20多项。

宸达新材料的高质量发展,是余杭开发区提升企业“亩均效益”的一个缩影。据悉,2019年开发区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160万元,亩均税收30万元。

余杭开发区方面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亩均效益领跑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发区将围绕“三服务”做好培育,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存量工业用地提升改造,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助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切实推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