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探索

台州: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何赛

2020年03月13日08:5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一边是观点清晰的申请方,一边是对答如流的被申请方,双方当场“辩论”。业内专家和人民监督员根据双方的陈述,纷纷发表意见,讨论是否应该对这起股权转让纠纷案提请抗诉。

3月12日上午,台州市检察院组织的一场申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一改以往书面审查和单独沟通的方式,在全省率先探索民事诉讼监督领域公开听证会模式。同时,这也是市检察院接受民主监督,推动矛盾化解落实,促进诉源治理,进一步实现司法公正的创新探索之举。

记者从听证会上了解到,李小平(化名)和项晓飞(化名)都系台州某医药公司股东,2018年,两人因是否用股权转让款来支付债务产生分歧。2018年8月,椒江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决李小平支付项晓飞剩余股权转让款,以及相应的利息。之后,李小平提出上诉,但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浙江省高级法院均作驳回其诉讼请求。近日,李小平向台州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以往的模式中,双方当事人并没有面对面地阐述自己理由的机会,也无法获得社会舆论对案件的意见反馈。检察监督引入听证机制,有助于双方当事人了解彼此诉求,直击争议焦点,助于化解矛盾。”台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挂职)、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江连表示,这是检察程序正义和实质正义的重要实践,是真正的开门办检察之举。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