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

张海滨

2020年03月13日08:4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

3月10日上午,在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兵对金华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

2019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2起,同比下降71.43%,森林过火面积13.93公顷,同比下降9.19%,森林火灾发生起数和损失均为历史最低水平,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效明显。但金华森林火灾隐患风险仍然存在,森防信息化、科技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清明节将至,森林防灭火工作即将进入关键期。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决压实各项责任,确保今年全市森林火灾起数、受害森林面积“零增长”和“不死人”,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重点压实县、乡两级政府和村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要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共同织密扎牢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网。

二要突出关键环节,全力做好火源管控。要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全面落实森林火灾防范措施,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建立防火台账,坚决把各种森林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要重视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森防能力。要编实、建强、练精各森林消防队伍,积极推进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大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建设力度,推进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和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努力构建森林防火群防群控格局。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