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疫后先机,倒逼创新发展!绍兴为何出台免费游?

2020年03月15日19: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昨天(3月14日)起,绍兴50个国有A级景点上半年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这是绍兴城市向全国人民发出的真诚邀请,欢迎人们来绍兴旅游休闲,度假疗养。这是绍兴市复兴旅游行业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为了在疫后激活绍兴市旅游消费。为什么要免费开放?免费开放会带来什么?疫情之后,绍兴旅游该走出什么样的发展之路?

谁下“先手棋”谁就抢占先机

疫情冲击下的旅游业,损失巨大。疫情之后,最需要激发的是旅游从业者的信心和人们出游信心。绍兴出台的阶段性免费政策,就是为了提振信心,刺激市场消费。

每次免费游,都为绍兴旅游发展标注一个新的节点。2014年5月19日,绍兴市开始实施“绍兴人免费游绍兴”活动;2015年500多万绍兴人游绍兴。2017年12月23日起,鲁迅故里等37个景区景点对全球游客免费开放,成为绍兴全域旅游的新起点。

这次绍兴为何又出台阶段性免费游政策? 一位旅游资深从业、研究者认为,做任何事,不能仅看表面现象。这次疫情发生后,如何复兴、发展旅游业,政府必然会出台临时性措施,以刺激消费市场,医治受到重创的旅游业。站在公共利益这个角度看,免费游让利给全国人民,是件大好事,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吸引游客,刺激消费,是一项针对性强的临时措施。免费游对景区要求更高,付出的成本会更高,效果要看旅游服务、安全和宣传工作做得如何。我们要站在不同角度看免费游,要建立好数据库,通过免费游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一直担心疫后人们缺乏出游信心。有关人士认为,一旦国内疫情解除,在全球疫情控制不明朗的情况下,国内旅游将成为热点,人们受压抑的旅游激情就会释放。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都可能会出现旅游井喷现象。谁下好“先手棋”,谁就会抢占先机。

催生旅游发展新业态

绍兴自实施免费游相关政策后,确实为城市旅游带来了新活力,不仅带动了周边“衣、食、住、行、娱、购”多种经济的发展,还促使“商、养、学、闲、情、奇”新型消费拓展。这得益于绍兴及时配套相关政策,使免费游能够持续下去。

浙江亚都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红柱说,门票是横在国内旅游发展头上的一道坎。对自驾游游客来说,门票和住宿是一笔很大支出,往往要占到50%左右。一张景点的门票,可拉动4小时经济圈。这是一日游的极限。从国内游来说,把固定支出硬成本降下来,可大大激发4小时经济圈。一日游的选择很多,哪个城市降低门票等硬支出,哪个城市就更容易成为人们选择的旅游目的地。一日游更容易变成两日游、三日游。这可拉动城市周边产业的发展。

章红柱说,景点景区门票免费后,旅行社就会向游客推荐城市的美食、特产等,就会催生出新的旅游产品。旅游社还可吆喝更长线路客人,通过产品的创新研发,形成新的旅游形态,吸引更多的客人来绍兴。这次免费政策出台后,旅行社将立即跟进,开发新的旅游产品。

倒逼景点景区创新发展

“疫后经济的发展、内需拉动和消费的刺激,显得尤其重要。国家也在出台一系列政策。旅游业的复苏是一种标志,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绍兴是疫情期间较早研究旅游业复兴问题的城市,也是疫情防控期间较早开放景点、出台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的城市,目的就是为了疫后尽快复兴、发展旅游业,倒逼景区走出创新创意发展的新路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

说到这次出台的免费游政策,何俊杰认为,绍兴50家国有景点阶段性向全国游客免费,是一种试水。绍兴80%以上是国有景区,相对于民营景区来说,活力不够,门票收入占比较大。未来景区发展不能再只靠门票经济,必须走多元化发展之路。这也是这次疫情带给人们的启示。当然,不是一免费,游客就必然随之而来,游客还是冲着城市吸引力和景区产品而来的。免费是为了给业界以信心和力量,吸引游客来,只是为了激活城市活力的一种手段。旅游业对其它行业拉动的比例是1:7。只要客人来,不怕没钱赚。因此,必须加紧研究如何在疫后让游客到来的问题,把疫情危机化为旅游振兴的节点,倒逼景区走创新创意、可持续发展之路。

“只有早作准备,才能抢得机遇,只有创新创意,才有发展前景。今年绍兴旅游在建项目有124个,投资达1200多亿元,这是绍兴旅游发展的底气。”何俊杰说。(周能兵)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