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发力

杭州:“云上余杭”走出发展新路径

费彪

2020年03月16日08:2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云上余杭”走出发展新路径

蜜芽、哔哩哔哩等11个重大项目“云签约”,总投资额超60亿元;余杭“产融云”平台上线仅10天,已有40余个优质项目经过筛选,精准推送给投资机构;余杭“云聘会”点击量高达25600人次,企业收到各类人才求职简历1600份……在“两手硬、两战赢”的征程中,数字化余杭走出了新路径。

杭州余杭在“云端”发力,不但实现了特殊时期经济活动不停摆,还开启了全天候的“云上余杭”模式——“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线连线”代替“手牵手”,最大限度确保疫情期间生产经营不断线、项目建设不停顿、企业服务不受阻,让城市有序“动”起来、生产有力“转”起来。

解决产业与资本精准对接的刚需问题,经过前期筹措,2月29日余杭上线了“产融云”平台。凭借智能融资和政策加持,该平台上线10来天,就已有100家投资机构、500家创业企业、80个合作项目入驻,为优质项目和社会资本的牵手架起了桥梁。

这边,项目与资本在“云上相亲”;那边,为房企实现“云上看地”的余杭“读地云”也应运而生。余杭区商务局负责人说:“余杭读地云结合VR技术、视频等可视化手段,以小程序为载体,不仅可以地图看地、全景看地、视频看地,还能发布信息动态,提供各类资料下载,投资商足不出户就能实时掌握土地出让进展。”

疫情倒逼之下,余杭正主动创造一切“云见面”的条件,在客观上提升了行政效能并催生了社会沟通与合作的新模式。

3月4日,杭州未来科技城“云签约”了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40亿元,打响了余杭“云签约”第一枪。截至目前,余杭已精准对接全球100多家投资机构、500余家余杭辖区内科创企业和人才团队,确保招商引资不降温、在谈项目不失联。

在打通项目和资本壁垒的同时,余杭“云引才”也异军突起:依托余杭人才服务网、杭州市就业网等平台,余杭为企业和求职者推出了24小时免费的“云上”招聘求职服务,人才招聘码成为人才投递简历的标配。

“不同人才类别有不同的码。”余杭区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科研和管理人才是“金码”,专技人才是“银码”,高校毕业生是“青码”,见习实训是“铜码”,通过扫码招聘、远程面试等非现场形式,引导企业和人才精准对接。

截至3月8日,余杭958家企业在“云上”推出23800余个工作岗位,其中金码3100余个、银码10800余个、青码6500余个、铜码3300余个,实现人才与企业精准匹配。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