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企业在疫情大考中加速转型

项柔刚

2020年03月16日08:5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兰溪企业在疫情大考中加速转型

10天时间,两条“精强”一拖二自动口罩生产线诞生。3月5日,在金华兰溪精强模架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两条口罩生产线进行组装调试。这家生产优质标准和非标准模架的企业从此多了一项制造口罩生产线的新技能。

“面对口罩生产设备全国紧缺的情况,复工后,我们组织技术团队开始着手研制口罩生产线。对于我们这样有着模架、模具和机械加工、制造经验的企业来说,开发口罩生产线整个过程比较顺利。”该公司负责人徐勇祥说,完成调试后,他们将尽快把新产品推向市场。

在战疫大考中,兰溪不少企业以变应变,危中抢机,迎难而上,加速转型升级。同在3月5日,浙江金立达框业有限公司购置的一条塑料和金属丝共挤口罩鼻梁条生产设备抵达企业,在完成组装后,将投入口罩鼻梁条生产。这已是该公司引进的第二条生产线,第一条全塑鼻梁条生产线已于一周前投产。

“能够顺利生产口罩鼻梁条,主要得益于我们企业的产业链优势。”金立达公司负责人金文钟说,金立达旗下的另一家企业浙江金立达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PVC材料以及以PVC为基材的合金等材料的研发制造,对口罩鼻梁条原材料的研发生产有着天然优势。复工后,得知口罩生产企业鼻梁条紧缺,金立达新材料科技公司积极顺应战疫物资市场需求,研发鼻梁条材料。全塑鼻梁条生产线到位后,连夜在金立达框业公司生产车间完成组装,迅速投产。“这次到位的是塑料和金属丝共挤生产线,将丰富产品的种类,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金文钟说。

兰溪市机器制造厂是一家开发塑料模具和销售机械兼生产奶制品瓶子的企业。1月23日晚,在接到省内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求助电话后,工厂负责人迅速召集本地员工到岗研发新模具。2月1日,该厂研发出10套一拖六和一拖八医用塑料中空吹塑机,组织生产医用塑料瓶。“原先开发一套模具需要25天,这次的开发速度是24小时不间断‘抢’出来的。”该厂负责人金月康说,10台机器生产医用塑料瓶,一天产量达到32万只,目前依然订单不断。

企业化危为机、快速转产转型,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我们积极落实兰溪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专班和‘一企一员’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尽全力帮助企业,在‘危中抢机’过程中送服务解难题。”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说。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