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小微园建设模式成“浙江样板”

沈海珠

2020年03月16日09:0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台州小微园建设模式 成“浙江样板”

2019年省对市小微园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工作,台州以总分88.61分居全省第一。

2019年,台州小微园建设工作还荣获其他多项第一:入选省四星级、五星级小微园公示名单数量均居全省第一;黄岩、临海、三门等3地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小微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获得省财政专项激励资金金额居全省第一;入选省数字化示范小微园数量居全省第一。

截至2019年12月底,台州累计投运小微企业工业园113个,在建小微工业园97个。其中,列入2019年100个小微企业工业园项目,完成计划的108%,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打造升级版小微园区

台州在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上起步较早,打造升级版园区上也快人一步。以前版本的小微园是做房东、做物业或做简单的服务,升级版的小微园是做股东、做生态,就是打造服务集成、运营规范、智能管理、富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

为此,市经信局在“入园把关”上下足了功夫。

“我们将主导产业、规模产值、亩均效益、安全生产、环保能耗等作为入园指标,对想要进入园区的企业通过入园会审等机制,严格遴选把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优质的中小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优先安排入园,努力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企业既已入园,如何扶持企业焕发新动能就成了重中之重。

为此,台州出台了《台州市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的若干意见》。此外,还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金融支持小微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做好快递业助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形成“1+X”政策体系。

“为了助推企业快速成长,我们按照‘产城联动、规范建设’的要求,同步推进道路、电力、通信、给排水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并在园内或周边安排必要的商务、办公、宿舍、餐饮等生产生活服务配套设施,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台州组织开展“百园万企”专项服务行动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及机构累计走进86个小微园,开展了116场服务活动,服务园区企业达1120家次以上。特别是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全年累计为园区建设主体和入园企业提供近90亿元信贷支持,有效解决了园区建设主体和入园企业的融资需求。

打造数字化小微园区

近日,省小微企业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全省第一批四星级、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公示名单,玉环太平塘小微企业园成为全省首批也是台州首家入选五星级公示名单的小微企业园。

“为进一步提升小微园区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力推进数字化园区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太平塘小微企业园已建成“园区大脑”平台,可提供园区总览、企业管理、企业服务、车辆统计、智慧消防、智能安防、智慧用电、智能环保等智能化管理和服务。

从简单的厂房出租,到智慧服务,再到产业链协同发展,园区的角色完成了从“房东”到“店小二”、甚至“股东”的转变。

2019年,台州成功举办全省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专题推进会,在全省率先开展数字化小微园建设标准起草,并以唯一地级市身份参与《全省数字化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运营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起草和发布。

截至目前,台州飞跃科创园等5家园区入选省数字化示范小微园,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园区等3家园区入选省数字化试点小微园。

下阶段,台州将深入实施小微企业工业园“313”行动计划,建管并重,量质并举,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小微园,力争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一张“金名片”。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