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护士陈彩: 坚守到最后,不完胜不收兵

刘小刚

2020年03月17日09:2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驰援护士陈彩: 坚守到最后,不完胜不收兵

3月14日,金华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金华市中医医院护士陈彩所在的天佑医院重症病区,患者全部转出。圆满完成这一任务后,她和队友们目前正在休整待命。

从1月28日到武汉,连续奋战一个多月。陈彩说,这次休整,来之不易,正好养精蓄锐,为接下来的战斗做准备。

陈彩回忆起到武汉后第一次上班的情景。那是一个夜班,初次穿防护服,她感觉很不适应,但是看到病床上的患者后,心里就只想着他们。“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她说,工作中收获了不少感动,病房第一例转轻症的患者,入院时症状挺重,气都喘不过来,但他心态却一直很乐观。治疗期间,他会为照顾他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出院的时候,还给医院捐了护目镜、呼吸机等医疗物资。

对于与自己并肩战斗过的队友,陈彩很感激。她说,ICU团队最讲究协作能力,因为这里的患者病情重,抢救的时候,一个人忙不过来,大家必须密切协作。“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也没怎么磨合过,但我觉得配合得非常好。”她说,每个队友工作时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患者。

身在重症病区,医护人员最期待的就是患者病情好转。“患者呼吸顺畅了,能和你说话了,此时大家心中的那种喜悦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陈彩说。

陈彩告诉记者,有时忙起来,一个患者刚抢救完,又得去抢救另一个患者,工作强度大,再加上穿着防护服,很消耗体力。但在抢救病人时,大家的心思全在患者身上,感觉不到累。“抢救结束,突然松懈下来才觉得这个班挺累的。”

这段时间,陈彩常常会和家人通话。有一次,5岁的女儿在电话里哭着找妈妈,要“抱抱”。虽然想家人,但她说自己会坚守到最后,不完胜,不收兵。“既然过来了,总得把事情做完了再回家。”

陈彩告诉记者,她每天醒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关注疫情动态,看到相关数据近来一天天向好,很受鼓舞。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