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长水街道依托“小网格”把基层治理“做到家”

朱卉

2020年03月18日08:5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长水街道依托“小网格”把基层治理“做到家”

创新社会治理就是要想办法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通过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带群建,落实责任包干制,推动需求发现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最大限度发挥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网格领跑,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党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

遍地建“网” 夯实网格基础

作为红船旁的街道,长水街道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让支部建立在网格之上,深化党员联户机制,切实让党建工作和网格工作同步设置、同步推进,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微网格是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具体支撑。街道在原先53个全覆盖、无死角的大网格上,依托小区、重要道路、商贸综合体、机关事业单位等,又精密细分了1408个微网格,并“一对一”配备了以党群力量、自治骨干为主体的微网格长。

“搭建起了‘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户’这样的五级工作架构,联户连心,社区、网格、微网格长及群众形成了紧密互动,凝聚了强大合力,形成了‘人人都是发现者、人人都是管理者’的良好治理基础。”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重点亮“网” 抓实特色品牌

网格建起来后,如何真正运行好、发挥其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才是关键。对此,长水街道从抓特色建品牌和广发动强队伍两个方面入手。

探索“一社一品”网格运行机制。以府南、由拳两个社区为试点,因地制宜、相时而动,打造特色品牌。府南社区率先推出“522”网格服务日机制,全年52个星期二在小区设摊,凝聚网格微力量,服务辖区大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拳社区构建了“351”全息网格管理机制,对网格人员实行“三类管理”,搭建“五级网络”,实行“一人一户一专班”,筑起疫情最牢防护墙。

“我们打算以点带面、逐步铺开,慢慢建立起科学机制,进一步促进网格化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轨道,真正发挥出小网格的大作用。”上述负责人说。

网格工作要做得好,离不开一支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我们正在不断转变网格服务理念,由原来的‘营业厅’式服务转变为‘宅急送’式服务,真正把老百姓需要的服务送到他们的身边和心里。”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水街道已经发展了1415名党员群众加入网格志愿服务队,先后组建了“365”红管家、“绿风”行动等网格特色志愿服务队8支。

同时,街道还推出了“让爱双循环”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通过党员带头、志愿奖励等方式让居民参与到网格事务中去,形成网格自我治理、自我服务生态圈。

阵地联“网” 落实工作质效

以基层网格为依托,街道还积极创新,建立起了“三微”治理体系,力促群众路线走得更深更实。

实体运行网格微嘉园。长水辖区目前累计有15115人加入微嘉园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街道向网格内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并畅通民意诉求沟通渠道。疫情期间,有多位重点地区来的住户主动通过微嘉园向社区报备,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

高效运转党群微网格。53名党员网格长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通过专职网格员架起党群连心桥,以微网格长带领群众一起发现、一起商议、一起解决、一起监督问题,共同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人翁”。疫情期间,他们每日更新上报人员动向,帮助摸底数、查隐患、讲政策、做宣传、送快递,发扬了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战斗精神。

精准运作社区微治理。充分依托社区党组织自治协商平台,有效解决网格内基层治理各项问题,力推群众自我服务、互助服务。近年来,通过社区党组织统筹整合、协商共治,圆满完成了社区广场地面整改、小区休闲区域改造及河岸环境整治等社区微治理工程。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