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鳖司令”杨珍:不走寻常路,闯出新天地

骆颖叶

2020年03月18日08:5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鳖司令”杨珍:不走寻常路,闯出新天地

【人物名片】

杨珍,浙江嘉善大云缪家村人,嘉善县美华水产养殖场场长,也是远近闻名的“鳖司令”。

如今,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省人大代表,为全省新型农民发声,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受到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的点赞,为乡村振兴大背景写下嘉善新农人的生动注脚。

此前,她已收获了各种荣誉: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最美浙江人 青春领袖”等,2012年,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创业故事】

每天上午,美华水产养殖场门前的车都络绎不绝,他们有的买一两只甲鱼丰富餐桌,有的采购几十只赠送朋友客户。一天到晚,杨珍的手机都响个不停,随着快递的恢复,全国各地的网友都来订购。嘉善城区的直营店,每天都至少补货一次,她的甲鱼成了抢手货。

据了解,杨珍与甲鱼的缘分,从她小时候就开始了。

从学堂到池塘

早在杨珍10岁那年,父母就开始养殖甲鱼。“我们全家的开支、我上学的学费,都来源于甲鱼,所以我对甲鱼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杨珍说。正因为这样,年幼的杨珍就开始有意识地帮父母养甲鱼,渐渐地,熟悉了甲鱼的各种生活习性,也掌握了初步的养殖技能。

后来,杨珍考入浙江农林大学,离开了熟悉的甲鱼塘,父母很骄傲,“农民有了‘大’字头的女儿!”更可喜的是,因为在校成绩优异,她获得了留校的机会。可是一件事改变了她原本轻松的生活。

2008年春节大雪,正在家过年的杨珍,有一天起床,看到父母在被冰雪覆盖的池塘边捕捞甲鱼,天寒地冻,她的心仿佛被揪了起来。父母年纪大了,干不动了怎么办?他们身体不好,我却不在身边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让她顿生辞职回乡,帮助父母养甲鱼的想法。

很快,她便说服了父母,辞去工作,正式从学堂来到池塘,专心养起甲鱼。

“如果我没有辞职,也许也能收获一份安稳体面的生活,现在虽然辛苦很多,但心里的踏实,是什么也比不了的。”杨珍说。

从产品到优品

刚接手父母的甲鱼塘,日子并不好过。当时,由于温室甲鱼的出现,周期短、损耗低、产量高,甲鱼的市场价从行情最好时的100多元/斤,跌至30元/斤,而家里坚持生态养殖的甲鱼塘,已经负债100多万元。

如何扭亏为盈?杨珍想起了大学时选修的市场营销课。要打出品牌,做“优品”,争取定价权!可是打品牌说来容易做起来困难重重。早在杨珍接手前,父母就已经为自家的甲鱼申请了“华神”牌,可多年来未见起色。

“我的思路很清晰,一个是坚持生态养甲鱼,只有过了品质关,才能打响品牌;第二是多手段营销,让‘华神’走出去。”杨珍说。

杨珍一直延续着露天养殖模式,她表示,露天养殖的甲鱼,从10月至来年5月,都是冬眠期,这期间不摄食,因此成长缓慢,并且自然环境下,要面对一定的天敌以及更强壮的同类,有一个自然的优胜劣汰过程,保留了更多的野性,但是也正因为如此,露天养殖的甲鱼成长周期更长,温室中一两年即可上市的甲鱼,露天养殖需要三至四年,损耗也更高。但比起温室中一年四季摄食的“速成鳖”,露天养殖的甲鱼肉质更紧实,品质要好上一大截。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将好东西推销出去?杨珍拿着一只只甲鱼一家一家跑,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嘉兴天天农展会开业时,她租下了一个展位,把自家的甲鱼放入水族箱,为顾客模拟甲鱼的生长环境,亲自讲解,终于赢得了顾客的青睐。

如今,随着物流业的发展,她的客户遍布全中国,远至拉萨、乌鲁木齐、西双版纳等地,都有稳定的客户群。“只要顺丰能到的地方,我都能发货。”杨珍说。

近年来,除了销售甲鱼,她还开始做幼苗培育。200亩甲鱼塘中,有100多亩专门培育幼苗。去年1000万元的产值中,幼苗培育产值超30%。“因为幼苗培育需要一两年时间,所以产值无法即时体现,未来占比可能更大。”杨珍说。

从个体到集体

“如果没上大学,没选修市场营销课,也许我做得不会像今天这样好。”杨珍自称是农民,她深知学习和知识对一个农民的重要性,也逐渐将目光从自己家,放宽至农民这一集体。

今年1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嘉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杨珍作为省人大代表发言:“目前从事一线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民大部分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偏低,或将成为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不利因素。”她由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各农业主体和农村培训对象开展摸底调查,尤其是要加大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培训机构建设,为新农村建设建立起相应的师资队伍和智囊团队;出台激励措施和扶持政策,逐步提高农村人力资源的素质,让农业从业人员扎根农村,专心务农。

省委书记车俊听取她的发言后,给予了一个大大的赞:“我要为你点赞!何为新农民?你讲得很对,不仅要勤劳,而且要懂科技,懂新知识!”

“出身农民,长在农村,学于农大,志在农场,今后,我将更好地建言农业、投身三农!”杨珍表示,车俊书记的点赞让她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农业是一片非常广阔的天地,也是一片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天地,我一定要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职,让懂科技、懂新知识的‘新农民’越来越多,让农村的天地更加精彩!”

【新生代印象】

初见杨珍,浓眉大眼,睫毛弯弯,看着很文气,但是抓起甲鱼来干净利落,谈起甲鱼滔滔不绝,对未来的发展很有规划。

从她的身上,能看到一种执着和坚定。在大学任职和回乡养甲鱼之间,她果断选择了后者,这背后,是她对家乡的执着,对扎根农村的坚定;在温室养殖和露天养殖之间,她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从而依靠品质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不走寻常路”的杨珍,凭借着执着和坚定,走出了一条“对的路”。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