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共度时艰 公租房发布优惠政策

这些家庭可享租金减免或增发货币补贴

许晓蕾

2020年03月18日08:4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共度时艰 公租房发布优惠政策这些家庭可享租金减免或增发货币补贴

为全面落实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帮助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解决住房困难,杭州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环卫、公交、物业4类行业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对象,实行租金减免和补贴增发的支持政策。

此外,为精准助力复工复产,市住保房管部门早在2月中下旬就开始明确并逐步落实公租房商铺租金的减免政策。截至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商铺开门营业。

四行业防疫一线家庭 可享公租房优惠

据了解,此次减免政策适用对象和范围为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环卫、公交、物业4类行业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对象(含主申请人和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享受一次。在实施方式上,对承租公租房实物房源的保障家庭,可免收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房屋租金;领取公租房货币补贴的,按2020年2月的标准增发两个月货币补贴。

具体来说,公租房实物房源租金减免方式分为以下几种:申请家庭2月、3月租金未缴纳的,该两月应付租金直接减免;申请家庭2月、3月租金已缴纳的,已缴纳租金抵扣下期应付租金;申请家庭2月、3月租金已缴纳,且租赁到期并退租的,返还该两月已付租金。需注意的是,减免期(2月、3月)处于正常合同期(含三个月过渡期)的保障家庭方可减免。

对领取货币补贴的保障对象,公租房货币补贴增发金额以保障家庭2020年2月实际应发补贴标准计算,增发两个月;2020年1月31日前已注销保障资格的,不增发补贴;2020年2月注销保障资格的,增发1个月补贴;2020年3月注销保障资格的,增发2个月补贴。增发补贴将直接通过银行汇款,汇入由主管部门核定的增发人员个人账户中。增发月份不计入保障年限。

目前,实施方案已发至四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也正陆续下发具体执行方案。以物业行业为例,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日前已下发《关于申请市本级公租房防疫期间减免租金和增发补贴的通知》,要求以物业服务企业为单位,汇总符合要求的实物承租家庭或货币补贴人员信息,加盖企业公章后于3月27日前发送至协会指定邮箱。

助力复工复产 减免两个月公租房商铺租金

为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市住保房管部门还明确并逐步落实了公租房商铺租金的减免政策。自2月中下旬以来,市住保中心先后与142个公租房商户进行了电话联系,告知可免除2020年2月和3月两个月租金。

据介绍,这些商铺主要集中在西湖区西溪人家、转塘象山人家、拱墅区的田园板块等公租房小区,以菜场、小卖部、修理铺等个体经营户为主,对周边居民的民生保障起重要作用。疫情期间的暂停营业,让周边住户和商家都蒙受了不少损失。

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免除的租金总额预计达到500万元左右。根据约定缴款形式的不同,租户可以根据市政府的实施细则选择免交2个月房租或者免费延长2个月租期的优惠形式。

在相关部门和租户的通力合作下,公租房商铺的恢复营业率已经大大提升,截至目前,已有95家正式营业。

公租房窗口恢复现场办理 提供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住保部门在前期推出“网上缴租”“预约办理”的基础上,各公租房管理服务窗口恢复现场业务办理。

截至目前,各中心累计办理租金缴交2075户,新配租入住59户,合同续签846户,退租128户,受理资格注销162件,户口迁移承诺143户,调换房源63户,来电来访咨询2850人次。

“其实大多数业务我们现在线上都可以办理,特殊时期还是希望大家注意防护,尽量通过线上办理。”公租房管理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公租房租金缴交、合同到期退房、合同续签等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不影响住户继续租住和信用记录等惠民利民措施,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浙里办和支付宝等平台咨询或办理。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