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第七届社工节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沈洁

2020年03月18日09:1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第七届社工节线上活动丰富多彩

昨天(3月17日)是2020年的“国际社工日”,为社区内弱势群体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贡献爱心,这是该节日存在的意义。据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开始,国际社工联(IFSW)将每年3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定为“世界社会工作日”(简称“世界社工日”或“国际社工日”),旨在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

从2014年开始,区民政局(社工办)每年都会在“国际社工日”当月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将其称为“社工节”。由于疫情,第七届社工节活动取消了现场的启动仪式,从线下转向线上。

在第七届社工节期间,社工们继续在线上为有需要的居民服务。本届社工节主题是“疫情防控,社工在行动”,线上活动分5个内容,分别是家庭防疫云宣传、心理健康云咨询、社工知识云问答、社工电影云展播和战疫案例云征集。

区民政局、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各社工机构借助微信公众号,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推送相关专业防疫知识,组织社工、志愿者、村(社区)居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大家存在一些防疫误区,例如认为洁厕灵应该和消毒液混合使用,蒸醋消毒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大蒜和白酒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等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官方发布的“小贴士”能帮助群众走出误区。同时,向村、社区发布的《家庭防疫防范新冠肺炎48字守则》也能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工和全区城乡社区工作者们把群众的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严防死守、严格管控,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传递到千家万户。

区民政局及时将各地涌现的社工和城乡社区工作者感人事迹,汇编成“连载故事”在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刊发,激励广大社工向先进看齐。近期已经刊发的感人事迹包括连续23天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王江泾镇虹北村党总支委员陆伟荣,父亲重病仍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洪合镇横泾桥社区主任段国良,刚刚手术不久就主动请战守好“小门”的王店镇解放社区居委会主任徐娟,坚守在村防疫卡点度过一个特殊生日的油车港镇杨溪村党总支书记张颖剑。

据悉,近期其他几项线上活动也正陆续开展。近年来,秀洲区的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救助、城乡社区治理、老年人关爱、儿童服务、婚姻家庭、精神康复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2019年,秀洲区获评浙江省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最佳组织奖。疫情期间,全区1032名持证社工积极行动,助推一线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