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花酿蜜 跨省放蜂 浙江农业农村部门靠前服务帮助蜂农转场

许雅文

2020年03月19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追花酿蜜 跨省放蜂

“寿县天气晴好,油菜花盛开,蜜蜂产蜜应该有保证了。”日前,衢州江山市清湖镇蜂农徐芝明告诉记者,办理好养蜂证、车辆通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后,他带上100多箱蜜蜂于3月11日成功转场到安徽寿县,预计未来一个月都会在这里停留。

天气转暖,春花烂漫,正是蜜蜂转场和春繁关键期。3月中下旬,浙江油菜花期由南到北相继结束。作为传统蜂业主产区,全省有7000余户蜂农、80余万群蜜蜂需要及时转场到安徽、江苏等地追逐花期、采集花蜜,并为当地油菜花授粉。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很多蜂农在跨省转场时,遇到运输难、放蜂难等问题。

一边是不等人的花期,一边是等不及的蜜蜂和蜂农,怎样才能尽快打通蜂农转场的堵点、难点?养蜂证、动物检疫合格证原本就是养蜂人出门在外的“身份证”。疫情期间,江山还为蜂农增开健康证明,并开通线上办理业务。据悉,目前已办理各类证件300余份,已完成转场130多户,蜜蜂1万多箱。

为了让蜂农在转场过程中顺利“过卡”,通过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等渠道,省农业农村厅与安徽、江苏等转入地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协调,努力保障蜜蜂运输车辆便捷通行;省蜜蜂产业协会则帮助了解转入地疫情防控情况,指导蜂农做好养蜂证、车辆通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等证件及个人防护用品准备。

此外,浙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还利用微信、钉钉等为蜂农答疑释惑,及时发布蜜源地相关动态信息,协助蜂农采购蜜蜂饲料、蜂药、蜂机具等必备的生产物资,确保生产正常开展。省蜜蜂产业协会秘书长邱汝民建议,各地蜂农要加强与目标蜜源地的联系沟通,特别是与当地镇、村两级的对接,掌握第一手信息,提前安排好流动放蜂时间与路线。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约有2500户蜂农跨省放蜂。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