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永康企业“机器换人”经受疫情大考

2020年03月20日08:3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永康企业“机器换人”经受疫情大考

机械手从仓储货架取出配件,装载自引导装置的AGV小车沿既定线路运送零部件,自动包装设备快速包装产品……金华永康市星月集团智能制造车间已变成“智能工厂”。

面对复工人数不足等考验,永康依托“机器换人”“企业上云”等举措,大量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复工投产,助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昨日(3月19日),在永康市合达铝业金工车间,100台自动化加工中心全速运转赶制产品。“我们2月12日正式复工,是全市第一批复工企业。”在现场检查复工情况的公司总经理吴斌说,得益于“机器换人”,公司产能已恢复到70%以上。“若不是企业前几年实施了‘机器换人’计划,公司现在用工缺口至少在50%以上。”近三年来,合达铝业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超过5000万元,节省用工达130多人,公司今年还将投入680万元实施浇注生产工艺自动化改造,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2019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永康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从2014年的62.17提升到2019年的97.62,连续三年位居金华各县(市、区)首位,其中2019年基础环境指数排名全省第3位。

数据显示,2019年,永康市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193项,总投资15.76亿元,新增省智能化项目86个,建成智能工厂(车间)6个,产业数字化转型位居金华市首位。去年该市净增规上企业177家,新增省“隐形冠军”企业1家、上市企业1家、股份制企业35家,增强了区域发展后劲与活力。

星月实业总经理胡婷婷介绍,该集团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数字化车间改造,制造过程智能化、绿色化优势日益凸显,实现“一升一降”:劳动生产率提升33%,平均能耗降低20%。“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目前企业产能已恢复至99%。”胡婷婷说。

据悉,该市将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技改项目100个,力争工业机器人总量达1000台,规上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