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子城遗址公园建设有序推进中

张萌

2020年03月20日08:3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子城遗址公园建设有序推进中

“现在我们的工作重心是进行路面铺装和绿化施工。”昨天(3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子城遗址公园,该项目负责人杨炯向记者说起项目的进度。今年2月21日,子城遗址公园项目率先复工,目前城墙和营房已经完工,整个公园雏形已经显现。

子城城墙和谯楼是整个项目最先动工的部分。记者看到,整个城墙已经修缮完毕,原有粉刷层已经全部剥离,露出了原有的清水砖墙,一眼望去气势恢宏。

事实上,古建筑修复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在启动施工前,项目部多次与文旅、文保部门对接,加强子城城墙和谯楼修缮过程中的探讨,并结合现状和残损情况,进行老照片比对、补充勘查、调整,最终形成了《嘉兴子城修缮工程》方案设计(修改稿)和相关施工图。修缮过程中遵循文物修缮原则,尽可能恢复到原有面貌。

“通过考古发掘清理工作,委托市规划院对城墙基址进行坐标测量,西南城墙转角并不是90度直角,而是91度。”说起城墙修缮的过程,杨炯娓娓道来。城墙砌筑的施工团队是专门邀请从事过城墙砌筑的“老手艺人”,虽然很有经验,但是在子城城墙修复时也是打磨了七八次才满意。

而一开始西南城墙的走向并不明确,后经考古单位人员进行考古发掘清理后,将相关数据提交给设计单位进行调整,确定根据遗址走向进行城墙建设,最大程度进行还原。谯楼南侧城墙原有一层粉刷层,为了尽可能不破坏原有城墙砖,工人们只能一点点进行剥离粉刷层,最大程度还原清水砖墙。在修复城墙上的箭垛时,项目部就多次组织市文旅局、文保所以及设计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和指导,形成了最终的模样。正是这样的精益求精的精神,修缮后的城墙重现了古城墙的气势,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城墙已经修缮完毕,营房修缮工作也已经完工,修复后的营房比原来有了很多的变化。“原二层营房外走廊处的栏杆采用青砖封堵,在对原有粉刷层剥离后,发现原有的混凝土栏杆,后由工人对封堵的青砖进行一点点拆除。”杨炯说。为了尽量恢复原有的面貌,杨炯多次与市文旅局、文保所联系,并多途径收集营房老照片,经省文物局专家进行论证,最终修复的外立面与老照片几乎无异。

子城遗址公园主要价值就是在遗迹上。例如北城墙的遗址坑,展示了嘉兴从起源到现在的历史剖面,也就是嘉兴从古至今的历史痕迹。这也意味着,从遗址坑中的砖石迭代能够了解城市发展历史,读懂嘉兴。

而在甬道前端,根据考古发掘成果,发现有明代大堂遗址,位于子城中心位置,采取建造保护展示棚的方式对遗址进行保护展示,恢复明代大堂建筑风格。“接下来,我们重点工作是展陈施工,将嘉兴文化、历史底蕴更完美地展现出来。”杨炯说,接下来他们将邀请省考古所、市文旅局、市文保所、市文史专家进行深入探讨与研究,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