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物流“封仓” 欧洲多国关闭边境

全球疫情下 杭州跨境电商卖家如何破局

刘伟

2020年03月20日08:4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全球疫情下 杭州跨境电商卖家如何破局

3月17日下午,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发布消息,即日起至4月5日,亚马逊物流(FBA)暂停非医疗和生活必需用品入库。这意味着,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非此两类商品的卖家将在亚马逊后台无法建单,相当于“封仓”。随着疫情在欧洲蔓延,部分欧洲国家关闭边境,跨境电商卖家如何破局?

昨天下午,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举办“助企直通车 跨境暖春行”物流服务专场直播,邀请杭州综合保税区和部分物流服务商开展线上直播,分享杭州跨境物流企业的便利化服务举措,帮助跨境电商卖家更好应对挑战。

海运或者公铁快线

打好时间差可降七成物流成本

“受疫情影响,亚马逊封仓这段时间,如果企业需要补货并且货物还在国内,可以考虑将原有空运小包改为海运或者公铁快线方式。”佳成国际物流产品专家翟鑫鑫说。佳成国际物流推出了中欧公铁快线联运,杭州的货物通过公路运输,72小时可以到达新疆的阿拉山口,通过中欧班列运到欧洲各国。“中欧公铁快线总体时效17到22天左右,海运时效也在20-25天,亚马逊‘封仓’期间通过公铁快线或者海运相较空运成本降低70%,时间上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卖家还可以选择跨境电商保税出口业务模式,货物整批或分批入综合保税区即可办理退税手续,降低企业周转资金,同时,企业可以将货物通过海运集装箱方式发到公共海外仓,降低物流成本。”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海外仓还是自发货

企业应根据产品品类作出选择

亚马逊发货有三种模式,除了亚马逊FBA提供代发货业务外,亚马逊还支持自发货和第三方海外仓发货。亚马逊FBA“封仓”后,为避免缺货产品因无法及时补货影响评分,直发卖家可以选择中国邮政和燕文物流等亚马逊合作的配送商购买配送服务。燕文物流丛哲明说,目前,该公司欧美直发线路正常配送,欧洲部分国家采用了无接触派送和自提柜的方式,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等受疫情影响效率降低,时效延误2-3天。

小件商品选择自发货模式居多,大件商品往往选择公共海外仓一件代发。直播中,有些跨境物流企业还提出了杭州地区卖家20万个免费海外仓换标服务以及20天免海外仓租金的优惠,有效降低卖家在海外的实际物流成本。

面对跨境物流的现状和难题,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帮助卖家减轻负担。疫情期间,对杭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寄递、在杭仓库租赁、目的港滞港费用给予最高可达30万元的补助。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