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值2000万!浙江湖州侦破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

2020年03月20日20: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20日上午,浙江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召开侦破“2019·9·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题新闻通报会,介绍了该案基本情况、侦破过程,提出了防范建议。

2019年9月25日,家住湖州市仁皇山街道的被害人沈某良到仁皇山派出所报案,称其通过朋友介绍进入一个群名为“安邦系人气网总决赛”的微信群,在所谓金融投资领域“某某老师”推荐的一款名叫“BTcoin”的APP上购买了价值36.5万元数字货币后发现被骗,而这个看似简单的投资微信群背后,藏着的却是案值千万元的诈骗团伙。

警方展示缴获的赃款赃物。

接到报案后,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缜密侦查、连续作战,于去年12月中旬锁定犯罪团伙中11名境外回流犯罪团伙成员,于2020年1月2日,分赴江西、广东、湖北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一举抓获张某龙等11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查明,该诈骗团伙的被害人除本市辖区外,还涉及江苏省南京市、广东省肇庆市、广东省佛山市、辽宁省大连市,目前已查证案件涉案金额150余万元。此外该犯罪团伙采用公司化运作,内部设有管理组、供料组、技术组、洗钱组、话务组等多个部门,各司其职进行诈骗。而这11名犯罪嫌疑人均为犯罪团伙“底层话务员”,通过对个别犯罪嫌疑人的审查突破,专案组锁定了程某红、陈某中、徐某浩等犯罪团伙“骨干人物”。

警方展示缴获的赃款赃物。

疫情防控期间,专案组始终没有停止案件侦查。期间专案组成员对已经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30余次审讯,对搜集的上百份文件资料和电子数据进行细致核查和深度研判。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专案组于今年3月16日赴江西抓获犯罪嫌疑人程某红、陈某中,查扣100余万元人民币现金、11本江西南昌的房产证、3辆高档轿车、20余只名牌包袋、7块名贵手表、100余件珠宝首饰、10余部作案手机等赃款赃物。专案组又于同日,赴深圳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浩,查扣非法所得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

警方展示缴获的赃款赃物。

据悉,已经抓获的14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尚有多名犯罪嫌疑人未归案,目前专案组正在抓捕中。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们:网络空间有风险,投资理财需谨慎,请大家务必到正规金融机构网点或者官方客户端APP购买投资理财产品,不点击、不传播、不相信来路不明的平台链接。如收到可疑信息、电话,请先拨打防诈热线“2250000”,有防诈专家民警24小时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王家慧)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