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趟搭载出口防疫物资中欧班列从义乌启程

2020年03月21日13: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首趟搭载出口防疫物资中欧班列从义乌启程

人民网杭州3月21日电 (张帆)今日上午10时,全国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铁路西站发车驰援西班牙疫情防控,预计17天后抵达目的地马德里。这些防疫物资是由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义乌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无偿捐赠给西班牙政府相关部门的,包括11余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766套防护服,总货值30万元人民币,将通过中欧班列免费运送至西班牙,用于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西班牙呈加剧蔓延之势,西班牙于3月16日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封锁紧急措施,目前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万例,成为欧洲疫情第二大重灾区,并于3月16日上午8点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封锁紧急措施。3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通电话,表示中方已决定根据西班牙的需要,紧急提供一批医疗物资援助,并开放商业渠道供西班牙进口急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设备。

为了确保及时、安全、顺利运达,铁路部门实行承运、吊装、挂运“三优先”,挑选优质箱源、车源,优化装车计划、装载方案,无缝对接义乌市天盟公司、海关等部门,实行“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畅通中方向欧洲运输防疫物资的国际铁路物流绿色大通道。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多国港口对疫情期间停靠中国的货运班轮采取不同管制措施,众多航空公司已无限期中断其航线。而中欧班列因为操作人员接触比较少,运输环境密闭安全,病毒传播风险低,继续保持常态化运行,成为疫情期间对外贸易的重要物流通道。

西班牙马德里是义乌中欧班列在欧洲的大本营。从2014年11月18日义乌——马德里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义乌中欧班列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开行线路增至11条。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201列,运送货物超过96758个标箱,其中发往马德里的中欧班列达到60%左右,义乌至马德里线路成为我国中欧班列线路中跨越国家最多、满载率最高的运营线路。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