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茶小二”组团进茶园 助力茶农加快生产

2020年03月22日08: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一次就把所有审批手续办齐,这下我可以安心制茶了。”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甘露茶场负责人李永强欣喜地说道。日前,德清县机关干部化身“茶小二”,聚焦茶农实事,组团走进茶园,切实打通“神经末梢”,为茶农送去便利。

当前疫情防控压力没有完全缓解,春茶集中采摘期马上就要到来,部分茶农在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审批时,没有足够时间跑各个部门,如何让茶农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成为重中之重。前不久,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莫干山镇农业农村办、村镇规划建设办、国土资源所及测绘公司技术人员化身“茶小二”,组团走进莫干山镇南路村甘露茶场,上门为茶农李永强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手续。

进入采茶集中期后,甘露茶场急需新建一个面积为500多平方米的加工中心,用于包装、晾晒、烘干茶叶。以前,设施农业用地的审批备案至少要跑4个部门盖6个印章,现在,“茶小二”们组团上门服务,利用无人机航拍确定位置和面积,通过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明确地类和落地位置,现场审核资料,现场签字审批备,现场放样,半小时就完成了备案。

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监督科科长沈铖杰表示,像这类的设施农业项目审批,农户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以上才能拿到审批备案的文件,通过组团服务,农户只需要在半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整个农用地程序,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打通了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德清按照不同需求,针对性地成立了临时“茶小二服务团”上门服务茶农。围绕茶企招工难、成本高、通行难等问题,“茶小二”积极对接各规模茶企,搭建采茶工信息沟通平台;通过农合联、电商等平台建立线上线下融合营销模式,保护茶产业竞争力。截至目前,“茶小二”已服务当地茶企累计预售新茶2600多斤,价值280万元。(俞思衍)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