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盐积极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

俞佩忠

2020年03月23日09: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积极推进 再生水利用工作

作为浙江省水资源严重短缺的17个地区之一,海盐县加强再生水利用迫在眉睫。3月16日,嘉兴海盐县水利局召开再生水利用工作对接会,对未来的再生水利用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为污水回收、再生和利用的统称,包括污水净化再利用、实现水循环的全过程。水资源本身就具有可再生的特性,而城市污水是水量稳定、供给可靠的一种潜在的水资源。因此,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开源节流、减轻水体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解决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径之一。根据国务院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2019年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

会上,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阐述了海盐县再生水利用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划基本目标、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海盐县水利局负责人对相关规划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重点问题进行了咨询与探讨,表示将抓紧时间加快实施。

对于下一步工作,海盐县水利局将进一步细化再生水利用方案,开展部门会商,统筹再生水设施建设、落实再生水回用重点对象、控制河道取水量、出台激励政策等工作,加快推动海盐再生水利用工作。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