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代办服务方便海外华侨

丽水青田社保缴费“全球办”

阮春生

2020年03月23日09:4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社保缴费“全球办”

“疫情期间,我在意大利也可以缴纳社保费,真方便!”昨天(3月22日),在意大利的丽水青田华侨何玲珠通过手机,在青田税务社保窗口工作人员陈智慧的指导下,成功办理了社保费缴费协议签约事项。

以往每年的清明节前夕,何玲珠都会回国到税务局窗口缴纳社保费。今年疫情期间,她取消了回国行程,如何缴纳社保费却令她犯了愁。当她看到“税企交流”微信群中发布的“涉侨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信息后,困扰她的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许多旅居国外的青田华侨都会选择在清明节期间返乡,利用祭祖的机会缴纳社保费。当前正处在疫情期间,如何让广大华侨在异国他乡也能缴纳社保费,青田税务部门创建了“远程认证和国内代办”系统,推出涉侨社保费业务“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通过“网络传递申请材料+本人视频认证”,无需华侨本人到窗口确认,代办员即可为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侨办理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签约缴费等业务。

“为推进该项业务,我们提请省税务局开发了支付宝缴费协议代签功能,并主动对接县人社部门,由县税务局和县人社局各抽调3名业务骨干组成代办团队,专门为全球青田华侨提供远程代办服务。”该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金丽鸿介绍,现在平均每天为海外华侨提供代办服务30余次,截至目前累计为海外华侨办理300余次。

青田还借助“侨海通”抗疫帮扶平台,24小时在线为海外华侨提供税收、社保费咨询等服务,引导海外华侨选择省电子税务局、浙里办APP、浙江税务APP、浙江税务微信公众号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税务业务。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